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專訪/朱宗慶專注藝術家細節 成就擊樂新典範

2020/8/20 09:37(8/20 22: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0日電)數十本筆記本上寫著密密麻麻的註記,是行政院文化獎得主朱宗慶平日的工作習慣,也是這些無數的細節,織就出朱宗慶打擊樂團所創造的擊樂典範。

擊樂名家朱宗慶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對他來說,得獎不代表到了巔峰,「自我期許,這個高度是我繼續再登高、再超越的基本能力。」

過去至今,朱宗慶獲獎無數,「國家文藝獎」肯定他在國內擊樂領域的實力;國際打擊樂藝術協會(Percussive Arts Society,簡稱PAS)頒發的「終身教育成就獎」,肯定朱宗慶對擊樂推廣的貢獻;他也成為華人世界進入PAS擊樂名人堂的第一人,為台灣人在國際留名爭光。

朱宗慶今年獲得行政院文化獎,他表示,感受到政府與社會給予他的肯定,「我常感謝也深覺幸運,台灣是個給機會、給掌聲的社會,我想不透當年父母親為什麼會支持我學打鼓,更沒想過打擊樂可以把我帶到這麼高遠與寬闊之處,但我想一路走來,我不曾放棄打擊樂,這是我最核心的堅持。」

朱宗慶創造很多「傳奇」,他是華人世界從維也納音樂院學成歸國的擊樂第一人;返國時在北藝大開課,但第一年沒有夠格的學生,他不惜晚一年再拿教職進學校任教;在以小提琴、鋼琴為主流樂器的古典樂壇,「朱宗慶打擊樂團」這名號可以壯大到受邀各大音樂節演出,走遍全世界。

朱宗慶也放下音樂家的身段,站在立法院男廁與女廁前等待,只為把握機會與各黨立委溝通,讓行政法人制度能夠立法通過。這些傳奇說穿了也沒有秘密可言,就是朱宗慶的口頭禪:「玩真的!」

朱宗慶深信,玩打擊樂能為社會帶來許多意義,帶動社會無限可能的想像,「獲得行政院文化獎,讓我更加堅定這個信念。」

朱宗慶也說,他很明白,長久以來「朱老師」、「朱校長」、「朱董事長」這些職務與身分,是外界認識他的途徑之一,「但我能有機會在藝術教育、劇場經營,甚至整個表演藝術生態裡擔任各項公務主管職,這些都源自於我在打擊樂專業的追求。」

朱宗慶27歲那年從維也納學成歸國,至今近40個年頭過去,「我的身型和整個打擊環境可以說有巨大的改變,但我對於打擊樂的熱情,都一直停留在27歲那年。」因為熱愛自己信仰的藝術,朱宗慶總是珍惜人生,正面思考,持續朝未知前進。

朱宗慶說,他常以自己的女兒為例,想像30年後的台灣會變成什麼樣子,「我女兒的未來,就是現在的我們要努力經營的,我希望除了把打擊樂做好,更希望透過自己的力量讓社群和生態都能健全發展。」

朱宗慶說,他始終相信「社會鼓勵什麼,就會出現什麼。」獲頒行政院文化獎對朱宗慶而言,與其說是對他個人成就的肯定,不如說是期待他的努力,能成為社會正向發展的資產,「我希望我自己永遠是藝術文化的活水源頭,讓社會因藝術文化的存在而美好。」(編輯:張雅淨)10908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