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音樂館線上策展 席慕德葉綠娜老錄音曝光

2020/10/20 19:38(10/20 19: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0日電)重建台灣音樂史,台灣音樂館首次採線上策展方式,推出陳達、席慕德、温隆信與葉綠娜等音樂家多筆歷史錄音檔案,透過網路向國際發聲,也反映台灣音樂所乘載的土地情感。

台灣音樂館連續4年與國際接軌,一起慶祝「世界影音遺產日」,每年以不同形式的活動響應「世界影音遺產日」,今年因應疫情肆虐、國際交流受限,首次採線上策展方式,展示珍貴的盤式錄音帶及黑膠唱片歷史錄音。

這些珍貴錄音包括1968年由德國東亞研究院跨國捐贈給台灣音樂館的陳達錄音,可以聽見陳達生前在恆春坐在地上,邊炊煮邊信手拈來演唱質樸的「思想起」。

席慕德則是台灣知名女高音,曾2度被德國文化機構選派至東南亞各國巡迴演唱德國藝術歌曲,是第一位以非德籍身分參與此文化交流的藝術家,這次展出她音樂生涯各時期精選錄音。

作曲家温隆信1975年作品「現象Ⅱ」獲得荷蘭高地慕司國際現代音樂作曲比賽第二獎,錄音也將重現;葉綠娜與魏樂富為國內外知名雙鋼琴夫妻檔組合,兩人錄製「青春舞曲」黑膠唱片是兩人首張雙鋼琴出版專輯,深具時代意義。

席慕德與葉綠娜今天現身記者會,聽見自己早年錄音重新播出,內心充滿感動。

席慕德表示,「存檔」這件事,無論是個人或是團體都非常重要,「我們在回首來時路時,才能知道我們到底都做了些什麼。如果不存檔或是沒有系統的存檔,那我們所做的一切就像過眼雲煙不留下一點痕跡,或是無法有完整的交代」。

抱著「回娘家」的心情,葉綠娜也到現場分享心情,她表示,每一則錄音檔,都保留了一個時代。

台灣音樂館主任翁誌聰表示,台灣音樂館做為台灣音樂的守護者,每年此刻都會以不同形式的活動響應「世界影音遺產日」,今年因為疫情,國際交流也受限,網路是全球共通的媒介,這次首次採線上策展的方式,也印證文化無國界。

策展人、師大音樂系教授黃均人表示,人類歷史的演進,最大推力來自於前人對於生命體驗歷程的分享與傳承,「檔案」則是認識這項歷程的最佳媒介,如何妥善保存,建立管理機制來永續傳承,是許多先進國家早已凝聚的社會共識。

黃均人表示,像席慕德將自己存檔多年,完整記錄她一生戮力聲樂教育發展歷程的個人資料捐贈出來,經過專業整理,現在已經成為一份開放的公共資產,可供大眾認識與探索她在台灣音樂歷史上所譜寫的歌唱人生,希望這個典範,可以喚起更多國人對於音樂檔案工作的認識與重視。(編輯:管中維)109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