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蔣介石曾要林獻堂離日返台不成 新書曝秘辛

2021/1/26 14:39(2/1 15: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26日電)一本介紹台灣民主運動先驅林獻堂的新書,披露林獻堂在二二八事件發生後,搭救時任台灣省財政處長嚴家淦細節,並指林獻堂後來寓居日本,前總統蔣介石曾致函請他返台未果。

「旅途:三老爺林獻堂的生活日常」由台中中央書局出版,作者是林獻堂的曾孫林承俊。

林承俊以對曾祖父的孺慕之情,透過家人視角,以林獻堂日記為基礎,參酌學術專書、口述歷史等,描寫主角生活日常,寫出不被外人觸及的內心世界與生活狀況。

林獻堂經歷公元1947年二二八事件後政治與社會紛亂,1949年9月到日本旅居7年,根據新書,期間許多人主動或顯然受當局之託勸他回台,甚至蔣介石也致函慰問,在信中說「國步方艱,諸賴共濟,一俟全(痊)癒,尚希早日返臺」。

書中提到,林獻堂68歲遠離家鄉,以考察戰後日本復興與治療暈眩為由寓居日本,但真正理由是台灣時局紛亂,希望暫時離開是非地,待局勢穩定後再回台灣。

林獻堂確實曾有回台準備,除到東京的百貨公司買伴手禮,還出售在當地的房子,但台灣傳出憲兵、警察到機場要「迎接」他的消息,加上好友、台灣文化協會成員莊泗川返台時在機場被捕,讓林獻堂心生猶豫。

書上說,「林獻堂在最後一刻展現了破釜沉舟的意志準備回家,但是在最後一秒,他改變了主意。」最後,他連次子林猶龍過世也未回台,翌年(1956)病逝日本。

書中也敘述林獻堂曾搭救嚴家淦,自此嚴家淦與霧峰林家保持良好關係的緣由。

二二八事件發生時,嚴家淦在台中參加彰化銀行會議,結束後準備北返,但公路被民眾阻攔,情況危急,當時擔任彰銀董事長的林獻堂將嚴家淦藏在霧峰林家。群眾怒氣找不到對象宣洩,就拿嚴家淦座車出氣,開到街上遊行,車上拿著棍子的暴徒一路叫囂要打「阿山」(外省人),最後汽車被駛回林家,倒栽蔥卡進河中。

嚴家淦後來任行政院長、副總統,並在蔣介石1975年4月5日辭世後繼任總統,直到1978年5月卸任。

作家劉克襄為書寫序,提及就讀台中一中時,早上騎單車經過彰化銀行總行,看到林獻堂森嚴肅穆的半身銅像,當時還不知是誰,何以雕像豎立位在市中心最繁華的位置。他並說,從國民小學起,他看了好幾座雕像,都是蔣介石。

劉克襄說,林承俊在熟知的歷史大事轉折與關鍵時刻,提供更多林獻堂平常生活作息資訊,透過為人處世日常積累,乃至家居休閒娛樂和飲食,「隔了快半世紀,與灌園先生的距離,終於不再那麼遙遠」。林獻堂本名朝琛,獻堂、灌園分別是他的字號。

林獻堂出身台灣阿罩霧(今台中霧峰)望族林家,排行老三,人稱「三少爺」或「三老爺」。他生於1881年10月,歷經清末、日治和戰後台灣時期,曾為台灣爭取自由、平等、教育,是民主先驅、議會之父,有「台灣第一公民」之稱。

「旅途:三老爺林獻堂的生活日常」是記述林獻堂「生活日常」的第一部傳記專書,分為18章,聚焦在林獻堂的生命歷程、人生志業、時代背景、藝文活動,交遊往來,並披露鮮為外界知悉的家庭和夫妻生活、對子女的教育與婚姻態度。

據中央書局介紹,本書呈現林獻堂在「公眾人物」、「家族族長」與「父親」多種角色間移動,及面對的種種處境,寫出林獻堂一生動盪和戲劇性人生經歷,也呈現更完整、豐富的人物真實面貌。(編輯:李明宗/陳正杰)1100126

書名:旅途:三老爺林獻堂的生活日常
作者:林承俊
出版社:財團法人上善人文基金會中央書局
出版日期:2021年1月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