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宅在家正是練習時機 讓孩子成為家庭一份戰力【書摘】

2021/6/14 10:26(6/14 10: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三級防疫警戒讓很多家長哀號,居家上班的父母和居家學習的孩子天天長時間相處,摩擦增加,雙方都辛苦了。家有兩個高中生的日本教養研究者加藤紀子建議不妨開始練習,讓孩子成為家庭的一份戰力,即使是小小孩,也有很多可以幫忙做的事。該讓孩子幫些什麼、怎麼鼓勵孩子?

1973年生、畢業於東京大學經濟系的加藤紀子,自美國返日後投身教育寫作,她觀察現代家長可能因為育兒資訊氾濫,反而更加茫然,以多年專家訪談、歸納200多篇國內外研究為基礎,為忙碌的家長整理淺顯易懂、立即可做的100件事參考,《寫給忙碌父母的育兒百事》出版後成為日本亞馬遜書店暢銷冠軍,引發討論。中央社取得授權,與您分享部分內容:

如何讓孩子成為家庭的一份戰力

日本內閣府在令和元年版的《兒童、青年白皮書》中分析:「日本年輕人之所以自我肯定感低落,其實與覺得自己沒有用,也就是自我有用感太低有關。」

在以前的日本,小孩也是家庭的一份重要戰力。為了幫忙爺爺、奶奶與父母,小孩會照顧好弟弟妹妹,如果他們不積極承擔家務勞動的話,家中人手會不夠用。

然而,現代的小孩「幫忙別人」的機會變少了。現在雙薪家庭增多,父母為了兼顧工作與家庭而蠟燭兩頭燒,小孩的行事曆也被才藝班等規畫所填滿,生活非常忙碌。

支援兒童社會參與的NPO法人KoDikara Nippon林田香織理事說:「現代父母逐漸失去餘裕,如果沒有特別注意到要讓孩子有時間上場表現,就無法創造出那樣的機會。」

對忙碌的父母而言,他們常常會覺得與其讓小孩幫忙,倒不如自己動手做比較快。可是,對小孩來說,做家事是他們能「幫忙別人」的寶貴機會,做家事是培養自我肯定感的重要體驗。

那麼,如何把孩子變成家庭的「一份戰力」?可以從以下幾個面向著手。

能拜託小孩做的家事很多

家中除了打掃、洗衣服、煮飯,還有其他許許多多的家事,甚至可以說大約8成的家事都被稱為「叫不出名字的家事」。

大和房屋工業歸納出的前10名「叫不出名字的家事」中,有許多小孩也能充分發揮一己之力,例如「把在玄關脫下來丟著的鞋子排整齊」「補充與更換廁所衛生纸」「把脫下來的衣服放進洗衣籃裡」「把玩具收好」等等。

像這種瑣碎的家事,要讓小孩也幫忙分擔,父母不要一手包辦。

交給小孩來做

讓小孩幫忙做家事的時候,如果父母插手或插嘴干涉,在旁引導的話,小孩就無法體會成就感了。

失敗、半途受挫也是小孩成長路上的必經經驗,大人應該要克制住一不小心就想插嘴、干涉的心情,下定決心把一切都交給小孩,然後在一旁默默看著他們用自己的方式不斷嘗試,從錯誤中找到成功之路。

只要小孩可以獨立應對處理,便不會對自己的能力感到不安,人也會變得有自信。

教導孩子有關社會的規則和危險

關於垃圾分類之類的社會規則,以及刀具、火的使用等等,大人應該事先仔細教導小孩。

尤其是與小孩安危有關的事物,例如是否錯誤使用工具、身邊有沒有易燃的物品,大人務必留意小孩,在旁邊小心守護。

表達感謝

如果大人不是用「你做得真棒」讚美小孩,而是說「謝謝你」「你幫了我大忙」,小孩會覺得自己對別人做出了貢獻,自我有用感因此提升。

此外,大人也可以仔細觀察小孩做家事的模樣,主動開口對他們說「你喜歡做○○吧」「你很擅長做╳╳呢」。即使大人只是這樣認同小孩,也能提高他們的自我肯定感。(編輯:黃靖貽)1100614

書名:寫給忙碌父母的育兒百事
作者:加藤紀子
譯者:蕭嘉惠、黃瓊仙
出版社:先覺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1年6月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