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哲學之夜 台演員受邀登上UNESCO演出

2021/9/18 17:17(9/19 11: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台北18日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巴黎總部17日晚間至18日清晨舉辦第10屆哲學之夜,演員楊宜霖受法國統籌導演Mériam Korichi之邀登台演出。她向中央社表示,身為台灣人能參與讓她既感動又驕傲。

由於聯合國持續排除台灣加入,持中華民國護照者一般無法進入聯合國機構參觀,能受邀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登台演出,且適逢第76屆聯合國大會期間,具有重要意義,也令參與演員楊宜霖十分興奮。

她向中央社表示,「一開始得知能在聯合國機構內演出非常興奮,但是又不敢宣傳,怕最後被中國抗議,造成導演與演員困擾。明明是好消息卻又不敢說,內心覺得很委屈。」

進UNESCO排練時,統籌導演邀請演員盡量拍照宣傳,楊宜霖的猶豫引起導演關切,「向導演講述台灣狀況後,沒想到她一點也不介意,還要我多宣傳,若真的有中國人來鬧場更好,可以達成政治討論的目的」,此番鼓勵也讓楊宜霖鬆了一口氣。

最後演出順利落幕,楊宜霖說,「很感動,台灣人能進來這件事本身就有意義;能在UNESCO的舞台上演出,身為台灣人,我感到驕傲。」

楊宜霖在哲學之夜(Une nuit de la philosophie)的演出是以古羅馬三大經典詩人之一奧維德(Ovide)的「黑海書簡」(Les Ponthiques)為文本,與其他5名演員各以英、法、西、阿、華、俄的聯合國6大官方語言進行讀劇。

奧維德因政治因素被羅馬君王奧古斯都(Augustus)流放到黑海附近區域,「黑海書簡」即為他流放異地時與朋友的來往書簡,文中提及許多對當權者與國事的建言,不僅情真意切,也符合哲學思辨的主題。

此外,導演也讓演員自選一段詩歌進行讀劇,楊宜霖選擇了澎湖成長的旅法藝術家蔡宛璇的作品「母親 島」,詩中寫道:「母親,你也有一個海 我叫她內灣 你的內灣裡 也有一個島 島上也有這樣的居民 他們也正在變老 柔韌、風乾 知道自己的理直氣壯 和微小 像魚苗」。

楊宜霖表示,只要是海外遊子,聽到此詩都會有所感動,「這就是跟母親、跟土地講話的心情」,她在朗誦詩詞的同時,也忍不住地流下眼淚。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巴黎總部響應11月18日國際哲學日(Journée mondiale de la Philosophie),自2010年來,每年舉辦哲學之夜,今年已邁入第10屆。

當晚活動從7點開始,連續12小時,舉辦哲學論壇、演出,有50多位當代法國與國際哲學家出席參與。透過藝術與哲學的演出、裝置和討論,帶領民眾思緒遨遊人文思辨的殿堂。參與民眾可自由進出,不需提前預約。(編輯:韋樞)110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