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與大師在山間交流 彼得辛格、釋昭慧對話錄出版

2023/3/22 16:10(3/22 16: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澳洲知名哲學家彼得辛格與台灣宗教學者釋昭慧的對話錄「心靈的交會-山間對話」中文版,近期在網路平台「讀冊」上架。(法界出版提供)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傳真 112年3月22日
澳洲知名哲學家彼得辛格與台灣宗教學者釋昭慧的對話錄「心靈的交會-山間對話」中文版,近期在網路平台「讀冊」上架。(法界出版提供)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傳真 112年3月22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22日電)澳洲知名哲學家彼得辛格以主張富裕階層的人道責任聞名,他同時也是最早提倡動物權的學者。辛格與台灣宗教學者釋昭慧的對話錄「心靈的交會-山間對話」,中文版近期在網路平台「讀冊」上架。

彼得辛格(Peter Singer)曾於2016年來台演講並與釋昭慧進行對談,內容包括動物福利、殺死胚胎、安樂死與自殺、性別平等、同志與情欲等議題,引起廣泛迴響。辛格離台後,與釋昭慧書信往來長達5年,持續深入相關議題的討論,最終集結為本書。

根據法界出版社發布新聞稿,兩位作者同時在2021年獲得國際獎項,辛格獲得素有「哲學諾貝爾」盛譽的博古睿獎(Berggruen Prize),釋昭慧則獲得有「宗教諾貝爾」美譽的日本庭野和平獎。「心靈的交會-山間對話」一書除發行中文版,英文版也將陸續於美國與紐西蘭等地發行。

辛格在書序中提到,他本人不曾有任何宗教信仰,所有信念來自於證據和理性,但他認同佛教戒律談到不殺生時,將所有生命都考慮在內,而其他宗教只禁止人類互相殘殺。

辛格表示,自己從求學階段開始不吃肉,有人問他是否受到佛教影響,他否認,但他的確認同佛教的相關主張。不過辛格本人對於某些國家的僧人吃肉、吃魚不能接受,對佛教鼓勵靜觀、而非採取行動讓世界變得更好等主張也表示難以認同。

直到2016年,辛格來到台灣演講、參與對談,從釋昭慧法師的口中了解她如何從對佛教的理解成為社運人士。而釋昭慧所推行的社會運動,辛格表示,「有不少都是我所關心的領域,例如動物的待遇。她所從事的運動,也積極幫助有迫切需要的民眾,或為社會邊緣人爭取權益,特別是女性。」透過釋昭慧的實踐與解說,讓辛格對佛教有不同的看法。

辛格表示,他若有更多時間交流,必定能獲益良多,而這樣的交流對佛教徒、無宗教信仰的效益主義者,乃至想知道「人類該如何活著」,且對「以不同方法來思考此一主題」感興趣的人,「或許都能從我們的對談中受益」。

辛格1946年生於澳洲,父母親是奧地利猶太移民,受納粹壓迫而逃到澳洲。辛格大學攻讀哲學,並於1971年獲得英國牛津大學博士學位,先後任教於牛津大學、美國紐約大學、澳洲蒙納許大學、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及澳洲墨爾本大學。他主張富裕階層有義務為人道主義事務出力,同時也是最早提倡動物權的學者。

釋昭慧生於1957年,大學考上台師大國文系,21歲出家,隔年完成大學學業,曾任教國、高中與佛學院,1994年起任教於輔仁大學宗教學系,1997年任教於玄奘大學,歷年來主導的社會運動,有動物保護運動、反賭場運動與佛門性別平等運動,曾獲中國文藝獎章、社運風雲人物獎。(編輯:張雅淨)11203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