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打狗英國領事館古蹟 文化局用心變身展新意

2019/2/5 14:45(2/5 16: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古屋新意展活化1(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5日電)去年底升格國定古蹟的「打狗英國領事館及官邸」是高雄著名景點,充滿英國傳統文化味道,每逢假日總是遊客如織,高雄市文化局多年來用心大變身,讓古蹟展新意功不可沒。

打狗英國領事館的身世可追溯至清朝末年天津條約及北京條約簽訂後台灣打狗開港,洋商嗅到商貿契機而紛至沓來,英國為拓展對台貿易經濟在打狗(高雄舊稱)設立並建造領事館與官邸以維護商業利益。

位於哨船頭山丘的打狗英國領事館官邸是領事居住及接待使節賓客的場所,而行使保僑、商務、領事裁判權及地方交涉事務的打狗英國領事館(含巡捕區與監牢)則設於哨船頭海濱,兩棟建物之間以登山古道聯結,皆於1879年完工啟用,為英國政府在台興建的第一座領事館。

後歷經馬關條約台灣割讓日本,1925年熄燈落幕,再轉型做為氣象測候所及水產試驗所,發展歷程精彩多元。經過頹敗與閒置,高市文化局從2003到2013年完成領事館風采重現。

打狗英國領事館因為歷史上政權與產權的多次轉移,加上史料不足,山上官邸一度被誤認為是領事館,直到旅居高雄的英國人Charles Oakley從英國國家檔案局、大英圖書館,以及世界各地私人收藏家手中蒐集到珍貴的第一手史料,詳加研究,釐清了打狗英國領事館的身世,文化局為還原史實於2009年7月特別揭牌正名。

甫於去年12月升格國定古蹟的「打狗英國領事館及官邸」是高雄著名觀光景點,每天參訪人數動則上千人,民眾多半喜愛登上坐落哨船頭小山丘上充滿異國風采的紅磚官邸,瞭望高雄開闊的第一港口,等待西子灣夕陽落日及滿天晚霞炫麗奪目的美景,再細細觀覽園區內主題特展,穿梭於山下領事館場域間,對栩栩如生的蠟像群驚艷讚嘆不已。

此外,園區提供正統英式下午茶也是民眾體驗英國傳統文化的熱門選項,每到假日總是座無虛席。光是造訪一個景點就能擁有如此豐富的文化饗宴,讓人好不心動。

事實上現今打狗英國領事館及官邸超高人氣的背後,要歸功於高雄市文化局歷經10多年的調查、修復、活化與用心經營才使得英國領事館與早年情況相比不可同日而語。

高雄市文化局代理局長王文翠說,打狗英國領事館成功的營運模式絕非一步登天,而是歷經幾番嘗試,一路摸索調整而來。2003年以統包方式委託經營業者整體修復及營運,高度商業操作與行銷成功打開知名度,卻也因商業過度凌駕文化而遭致詬病,經委員評估不予續約,結束雙方合作關係。這也促使文化局更加謹慎,加重招標內容中文化展演、商業空間比例規範、權利金回饋等要求。

她又說,2008年12月,經營團隊易手,無奈執行團隊組織不穩定,且在成本考量下不願多投入經費在文化服務上,加上適逢國內旅遊景氣不佳,英國領事館營運績效難以提升。秉持破釜沉舟決心,文化局與第二任廠商終止契約,2011年12月21日接管山上領事官邸。

王文翠指出,在時程緊迫下以文化公車線上導覽人員加以培訓作為園區導覽種子,並由局內策劃特展,同步積極尋訪餐飲及文創商品業者進駐提供園區部分空間的餐飲及文創商品服務,短短3星期內完成不可能的任務。文化局人員更進場排班輪值全力投入初期營運作業。就這樣,2012年1月7日英領館以全新面貌展現於世人眼前,也創造文資場域公私共營的嶄新模式。

文化局副局長林尚瑛強調,文化資產須設計一套好的循環機制,永續經營才能彰顯保存的重要意義,因此2012年英國領事館重新營運後,文化局基於妥善保存維護古蹟並落實使用者付費以達永續經營目的,決定自2012年7月6日起入館收費,開高雄文資場域收費先例,門票收入連同廠商營業權利金全數專款專用於館舍維運,引入永續經營活水。

她說,2013年11月12日,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正式對外開放,這是台灣唯一完整呈現英國領事官邸、古道、辦公室的重要古蹟群落,深具文化意涵。此外,與新的合作夥伴古典玫瑰園攜手策劃英式下午茶餐會,讓體驗經濟在古蹟場域發生;文化深耕與串連高雄文資活化展新意。

在英領館古蹟園區裡民眾可透過「世紀之眼-高雄港時空記憶」展區,感受高雄開港一百多年來豐富的故事;而「重返1879-打狗英國領事館身世之謎」展示,更邀請林健成老師製作場景感十足的四組蠟像「英國領事郇和生物踏查」、「英籍傳教士馬雅各行醫傳教」、「英國領事吉必勳與清朝官員曾憲德的交涉」、「哨船頭街景」,並透過「台灣關地界碑」、「V.R.界碑」物件,訴說與英領館息息相關人事物的打狗往事;精心編撰的「打狗新聞報」則帶領民眾,穿越時光領略百年歷史點滴。

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的活化與再利用成果不僅透過文化公車與哈瑪星周邊景點如舊打狗驛、武德殿、代天宮、鼓山魚市場、舊三和銀行和貿易商大樓等串連,帶動哈瑪星歷史街廓知性深度旅遊人氣,文化局也運用文化遊艇順勢推出串連駁二、英領館、紅毛港的「金三角」熱門航程,2014年6月以英領館為基地,主打精彩導覽的「史溫侯探險之旅」正式開航,讓領事館的文化故事不僅封固在園區內,更結合了海洋與港口,將打狗開港後躍上世界舞台的故事與情境,以海陸的不同風情娓娓道來。(編輯:孫承武)1080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