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辭金融業投入濕地復育 劉順汶翻轉社會價值

2019/2/7 11:05(2/7 22: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7日電)永和社大專員劉順汶4年多前辭去金融業工作,投入濕地保育,期盼透過河川面臨的問題及復育等實作課程,喚醒民眾重視環境議題,翻轉經濟模式與生態保育相互衝突的既有觀念。

33歲的劉順汶畢業於北部某大學財務金融系,曾在外商、本土銀行擔任4年的高級辦事員;然而在一次返鄉途中,他看到門前的河川再度被「惡搞」,變成一條排水溝,自己卻束手無策,毅然決然辭去高薪工作,投入社會運動,例如「松菸護樹」等。

劉順汶3年前也加入永和社區大學擔任專員,管理福和濕地等,透過實際操作來完成推廣環境教育的理想,也釐清現實與理想的差距並克服。

劉順汶說,占地約2公頃的福和濕地(新店溪流域,福和橋下),過去曾是垃圾掩埋場;2004年間,永和社大認養這塊公有高灘地,並打造為「福和濕地生態教育園區」,開啟漫長的14年復育之路。

劉順汶介紹,社大透過復育植物提高濕地的生物多樣性,像是陸域植物方面,種植台灣原生種的草本、蜜源植物,例如冇骨消等;水生植物方面,則是在生態池中復育大安水蓑衣、宜蘭水蓑衣等,因為「有了食物之後,動物自然就會聚集來吃」,整個生態系便逐步建立起來。

除了生態復育之外,劉順汶指出,社大還要利用這個園區讓社區居民了解常民生活,即過去新店溪流域的演替歷史、經濟發展等。

劉順汶認為,上述過程可歸納為解構、重新建構社會價值觀,進而影響公共政策。所謂「解構」,是讓學員知道河川的常民文化、演替歷史、整治原因,以及現今社會如何對待河川等。

他說,了解因果後,就是讓大家知道生態復育的重要性,使實地操作復育工作的社大學員了解,河川(道)不是只有排洪功能,不是只能施做成「三面光」的水利工程;河川地不是只有做為停車場、運動器材等水泥化設施,或成為都市的附屬品,生態保育也是優先選項之一。

最後一個階段就是影響公共政策。劉順汶表示,即學員在復育過程中,社大會分享「逕流分擔」等水資源觀念,培養環境保育意識,當未來有公共政策衝突時,形成一股由下而上的力量,督促民意代表、政府機關在修法時,不要為了經濟而犧牲生態。

劉順汶建議,未來地方政府進行都市計畫或修正建築法規時,應該全盤思考整個城市要留多少綠地、能為河川保育做點什麼,以及新建建築物要預留多少公設面積作為滯洪池等。(編輯:蘇龍麒)1080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