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壓力累積導致自殺遞延 防治要搶快

2019/2/9 13:16(2020/9/29 15: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9日電)自殺曾是十大死因之一,直到民國99年才退出,不過,全國每年仍有3千多人自殺死亡,台北市占300多人。壓力累積易有「遞延效果」,如何阻擋,正是自殺防治中心的努力重點。

台北市衛生局心理衛生科長曾光佩表示,台北市自殺死亡率在94年時達到高峰,每10萬人中有17.8人自殺,當時的全國自殺死亡率為18.8人,隨後逐年遞減,而98年自殺防治中心成立後,自殺死亡率更大幅下降。

數據顯示,102年有261人自殺死亡,換算成比例為每10萬人中有9.7人、103年有311人,比例為11.5人、104年有318人,比例為11.8人,105年有308人,比例為11.4人、106年有317人,比例為11.8人。

而全國的自殺死亡人數,從102年至106年,每年都在3500人至3900人間,台北市為全國自殺死亡率最低縣市,每年仍有300多人自殺死亡。

曾光佩分析,自殺成因太複雜,涉及家庭、人際、經濟、憂鬱情緒等,而年齡也有影響,「年紀愈大,死亡率愈高」,尤其老人家一旦嘗試自殺,救回來的機會相當低。

她說,65歲以上長者自殺因素多因家庭或疾病,如面對孩子離家的空巢期,難以排解寂寞情緒、老人照顧老人的龐大壓力,以及久病厭世等,常讓長者萌生輕生念頭。

中年男性會自殺,多是經濟因素與工作壓力,中年女性則是家庭與親子關係;年輕族群有的是課業壓力太沈重,或情關難過,有的則是看到某明星自戕,產生模仿效應。

自殺防治中心組長游川杰說,將91年至106年的貧窮率、離婚率與失業率與自殺死亡率做相關研究,會發現隔年的相關程度比前一年還要高;而自殺防治中心委託台大公衛學院,進行101年至105年台北市自殺趨勢分析,發現中秋節前後的自殺死亡率明顯偏高,春節、清明、端午等其它節慶反而無異常。

曾光佩表示,原因在於「遞延效果」,她說,「當下窮困2個月、吵架2個月,不會產生自殺念頭」,當問題遲遲沒有解決,時間就會產生加乘效果,時間愈長、效果愈大。

所以,自殺防治中心的工作就是阻擋遞延效果發生,曾光佩說,要跟時間賽跑,給予對方當下最需要的資源、關懷與陪伴。

而資料顯示,自殺死亡的人當中,有50%在自殺前1個月有頭痛、睡不著、憂鬱症等狀況,並尋求醫師協助。(編輯:李亨山、翁翠萍)1080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勸重症者別輕生 訪視員真心陪伴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