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玻里尼西亞聖油傳說 嘉大成功研發萃取技術

2019/4/10 10:32(4/10 11: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10日電)瓊崖海棠被喻為「玻里尼西亞聖油」,因種仁油具有抗菌、抗發炎與防曬等功效,經嘉義大學與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合作成功研發萃取技術,將朝開發高價值產品與應用邁進。

嘉義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瓊崖海棠又稱為「胡桐」或「大葉胡桐」,是海岸邊常見植物,很早以前就被玻里尼西亞人用來防曬、治療傷口,也早就被東南亞地區的人用來做傳統藥品。

校方表示,瓊崖海棠的種仁油脂含量高達50%至60%,製成生質柴油的黏度符合CNS國家標準,在所有研究材料中表現最佳;再加上它具有抗風、耐旱、耐鹽等特性,是國內重要的平地造林種樹。

就讀嘉義大學食品科學與生物藥學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的顧文君,以瓊崖海棠的特性為研究主題,並促進嘉義大學與林業試驗所對瓊崖海棠種仁油的相關研究,歷經5年終於成功研發萃取技術。

嘉義大學副校長朱紀實指嘉大研究團隊已成功開發瓊崖海棠種仁油中抗紫外線UV光有效成分的萃取技術,在農委會計畫支持下,林試所與嘉大團隊將持續進行傷口癒合的動物實驗,希望能開發促進傷口癒合的天然物產品。

林試所副所長吳孟玲說,瓊崖海棠種仁油已有相關醫美產品上市,林試所最近公告的「不同色澤瓊崖海棠油的萃取技術」技轉,也已開發抗曬霜、護手霜、精油膏及精萃霜等產品,期待與民間業者合作共同開發瓊崖海棠油系列產品。

嘉義大學指出,國內瓊崖海棠多用於環境綠化,栽培面積小,果實量產不足,若能大力推動瓊崖海棠造林、建立種實量產技術和供應量,才能滿足業者需求,進而提升瓊崖海棠高價值產品開發與應用。(編輯:翁翠萍)10804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