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治熟人性侵 勵馨用繪本教兒少自我保護

2019/6/20 11:30(9/12 09: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0日電)勵馨基金會今天表示,兒少仰賴家長與親屬照料,容易淪為家內和熟人性侵的受害者,為加強兒童自我保護意識,將藉由繪本宣導性侵害防治。

勵馨基金會今天舉行「讓朵朵再次飛舞,防治熟人性侵缺你不可」記者會,分享兒童性侵防治工作的現況與困難,以性侵為主題的兒童繪本「蝴蝶朵朵」作者和繪者也到現場分享創作緣由。

勵馨基金會副執行長王玥好表示,衛福部統計顯示,性侵害通報件數逐年上升,受害者年齡則下降。近5年每年平均1萬5380件性侵案,以2018年為例,9成加害人與受害人相識,6歲以下兒童性侵案中,4成7加害人和受害兒童有血緣關係。

王玥好指出,從勵馨針對童年或早期性創傷倖存者的長年服務經歷中發現,家內性侵和熟人性侵是最大案源,主因是兒少仰賴家長與親屬的照料。

有些人會問受害兒童為何不揭發,王玥好說,很多幼兒受害當下不瞭解發生什麼事,直到青春期才揭露,但因事隔久遠而不被相信,有時則因語言表達受限,說不出如何受害,只能哭鬧拒絕去加害者家。即使孩子向家人求助,也常因加害者是家庭經濟支柱,或家長認為值得信賴的人,孩子反被斥責或被要求顧全大局。

王玥好表示,性侵害要復原很不容易,因此更應積極推動初級預防,東方人較保守,對性教育較隱晦,但如不及早做性教育和自我保護教育,可能讓兒童受害卻不自知或無法及時求援。除針對潛在被害人實施性侵防治教育外,也要強化保護者知能。

「蝴蝶朵朵」的作者幸佳慧表示,看到社會上經常發生兒少性侵案,大家卻好像沒事一樣照常過生活,讓她覺得很難受,自己創作這樣的繪本,是希望作為性侵防治教育,更希望推廣到偏鄉,讓缺乏資源的孩子也能接觸。

「蝴蝶朵朵」的繪者陳潔皓在兒時曾被保母一家性侵,他坦言,當時只能選擇躲在桌子下保護自己,但躲不了太久,要兒少揭露熟人性侵很難說出口,因此需要第一線保護者協助,如果沒有這道防線,孩子可能會重複受到性侵害。

有鑑於偏鄉教育資源相對不足,勵馨基金會也預計今年下半年開始,推動蝴蝶朵朵傳愛偏鄉防治工作,為性侵案件比率較高的縣市募集兒童性侵防治教材,並培訓蝴蝶朵朵親子共讀種子教師,至學校、社區執行性侵防治宣導。(編輯:張雅淨)10806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