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尼古丁有害大腦 青少年別碰新興菸品

2019/7/5 16: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5日電)菸品常是青少年初次嘗試的成癮物質,國健署今天提醒,尼古丁對發育中的腦部有害且影響學習,不管是紙菸或電子煙、加熱式菸品都有危害,切莫相信新興菸品助戒菸言論。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下午發布新聞稿指出,根據調查發現,有超過5成吸菸學生買菸時未被店家拒絕,並有超過4成的商家違規賣菸給青少年,顯見販菸業者未能落實查驗消費者的年齡及證件。

另一個國健署委託的調查也發現,107年各類販菸業者違法以檳榔攤和傳統商店違規率最高,連鎖便利商店、連鎖超市或大賣場違規率則約3成。相較106年調查結果,連鎖便利商店違規率增加幅度明顯,增加約1.4倍,各類商店整體違規率也較106年上升3成。

國健署菸害防制組長羅素英受訪時表示,青少年的紙菸吸菸率有略微下降,商店違規賣菸的違規率增加可能與店家輕忽法律規定、沒有做好員工教育有關,未來會加強稽查,且提醒店家,任何人不得供應菸品給青少年,違者最高可處新台幣5萬元罰鍰。

羅素英說,更令人擔心的是新興菸品對青少年的危害。根據食藥署檢測的結果,有8成的電子煙都含有尼古丁,加熱式菸品也有尼古丁,菸品常是青少年第一次嘗試的成癮物質。

根據美國國家成癮物質濫用中心報告,發育中的腦部對尼古丁相當敏感,菸品的尼古丁會影響青少年的大腦發展結構、影響學習,且愈早吸菸者成年後愈容易成為重度吸菸者,也使青少年更容易受到非法藥物的誘惑。

依據103年全國物質使用調查結果也發現,相較於非吸菸者,使用菸品及電子煙的人使用非法藥物的比率高達14.35倍。

羅素英表示,外界常有電子煙、加熱菸品「助戒菸」、「比紙菸更無害」等言論,但都是業者用似是而非、零星的研究成果來做有利的論述。紙菸盛行多年,有許多學術研究累積,但新興菸品是近年流行產物,各國現在都已投入相關研究,也已有研究指出,加熱式菸品會增加氣喘、心臟疾病、中風的風險,不能說研究不夠多就是沒有危害。

暑假時期,國健署將加強稽查青少年常出現的活動、娛樂場所。羅素英也提醒,家長應該多注意孩子的交友狀況,陪孩子做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動,也要注意零用錢使用狀況,避免孩子陷入菸害。(編輯:陳俊碩)10807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