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又有石虎彩繪列車推出 特生中心:專家審核設計

2020/3/13 13:49(3/13 16: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13日電)特生中心與台鐵局合作推出「集集石虎號」動物彩繪列車,雖然今天曝光的設計圖可見石虎變胖更可愛,但耳後、額頭特徵都在,特生中心表示,設計圖經專家審核,不會重演風波。

台鐵集集支線又有新彩繪列車即將亮相!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與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合作推出「集集石虎號」,20日將從彰化二水車站首航開進南投,當天下午在集集車站舉辦「集集石虎號」里山動物彩繪列車首航儀式暨記者會。

特生中心今天表示,列車車廂分別以古典穩重的墨綠、靛青、茶褐、棕紅色為基底,彩繪可愛又療癒的里山野生動物,包含石虎、山羌、白鼻心、台灣野豬、台灣野兔、竹雞、赤腹松鼠、莫氏樹蛙等,車廂內還有石虎小故事介紹,也有精緻的國產材石虎木雕。

這次推出「集集石虎號」彩繪列車是特生中心主導與台鐵合作,設計繪製是承包林務局里山列車的公司,且設計圖案經特生中心專家審核,雖然石虎明顯變胖、變可愛,但石虎耳後、額頭特徵都有,特生中心說,不會重演去年觀光局「國立集集美術館」石虎列車風波。

特生中心表示,從彰化二水往返南投車埕的集集支線沿途鄉鎮多是典型里山環境,具備豐富里山動植物資源;「里山」名詞源自日本,指環繞在村落週圍的山,由人類生活與大自然長時間交互作用形成複合式農村生態系,里山倡議謀求平衡生物多樣性與資源永續利用。

特生中心民國81年成立,致力台灣生物多樣性研究與生態保育推廣教育,為持續讓民眾關注里山生物保育、生物多樣性維護,特別與台鐵局合作推出「集集石虎號」,使列車不僅是交通工具,更是環境教育知識承載平台,未來也預計與林務局里山列車串聯。

台鐵局表示,配合彩繪列車特製新款紀念套票,票面特別以可愛版石虎搭列車為意象設計,生動活潑,具實用與收藏價值,首航日限量發售1000套,旅客憑套票核蓋二水站戳章後,當天可不限次數搭乘二水往返車埕各次列車,鐵路沿途景點有集集鐵道觀光小學堂、特生中心保育教育館、車埕木業展示館等。

交通部觀光局、台鐵局打造國立集集美術館彩繪列車,車體使用集集特產山蕉的黃色,並融合鐵道旅遊、在地產業、藝術文化,但列車民國108年8月20日亮相後,石虎圖案被爆其實是花豹且購自圖庫引起爭議,花豹圖原創者、俄羅斯插畫家莫洛措娃(Katya Molodtsova)後來免費畫石虎圖送台灣,爭議圓滿落幕。(編輯:陳俊碩)10903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