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會考寫作測驗開一家店 結合關懷服務實踐夢想

2020/5/16 18:34(5/16 22: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6日電)會考寫作測驗題目為「我想開設一家這樣的店」,國中教師指出,題幹圖文資訊共同呈現出關懷與服務,學生可從生活取材,與自身興趣或理想結合。

今天是109年國中教育會考第一天,考科依序社會科、數學科、國文科、寫作測驗。教育部於寫作測驗考完後也安排線上直播,並邀請教師協助分析試題。

寫作測驗提供4個圖文資訊,包括想開一家餐廳,讓記性不好的阿公阿嬤來這裡上班;夢想是開一家書店,每個星期只賣同一本書,希望客人慢慢讀出趣味;想接手爸爸的行動雜貨店,繼續為家鄉服務;想開一家網路花店,將最新鮮的花朵,在指定時間內送給心愛的人。

題幹敘述,開一家店可能是為了實踐某個夢想,也可能是為了滿足生活中的各種期盼。你想開設一家怎樣的店?為什麼要開這家店?它又會是什麼樣貌?請考生以「我想開設一家這樣的店」為題,具體寫下自己的想法。

嘉義縣東石國中教師李育靜表示,寫作測驗與學生生活情境結合,學生可從生活中取材,透過觀察、想像、分析,進而將所思考的過程寫下;而學生必須從4個圖文中擷取訊息,透過整合、歸納後,進而提出自己的看法與感悟。

李育靜指出,命題也重視個人思考的展現,學生除了要描述個人的生活經驗外,還需透過觀察、想像,說明自己為何要開設這樣的店,從個人需求、感受出發;寫作測驗題目生活化,引導學生觀察社會脈動,瞭解各階層的需要,並與自己的興趣結合,並進一步說理和闡述想法。

花蓮縣宜昌國中校長陳玉明表示,這次寫作測驗以學生自我生命歷程出發,而國中實施生涯輔導多年,配合這次題目,可從個人想像、價值出發,注意社會各階層的需求,發揮自己的想像力、觀察力,關懷未來的服務對象,並結合個人理想,對於學生來說很容易作答。

陳玉明提到,學生要能審題並看清題意,觀察圖文資訊包括關懷老人提供就業機會、服務家鄉、提倡閱讀樂趣、開花店盼給人溫暖等,都呈現出關懷與服務,因此考生在闡述和實踐個人夢想時,應透過思考力和創造力,將關懷與服務化成個人價值或期盼。(編輯:陳政偉)10905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會考國文科 判讀海豹救海龜新聞查核入題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