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屏科大推動友善老鷹農法 打造猛禽無毒生活圈

2020/5/18 15:39(5/18 16: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8日電)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鳥類生態研究室自2011年起在林務局和屏東縣政府支持下,開始研究台灣黑鳶生態和消失原因,成果豐碩,還在今年證實台灣的黑鳶小部分是候鳥。

屏科大校長戴昌賢今天率領鳥類研究室成員召開記者會,說明10年來屏科大鳥類研究室如何為解救瀕臨絕種台灣黑鳶所做的努力與成果。

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教授孫元勳表示,1980年代起,農業單位教導農民用稻穀拌農藥加保扶做毒餌防鳥害,同時開始舉辦全國滅鼠週大量免費發放老鼠藥,在那個大毒殺的年代,黑鳶(老鷹)成了間接毒害的被害者,1991年有人調查台灣黑鳶數量僅剩不到200隻,已瀕臨滅絕。

孫元勳提到,2010年至今,鳥類研究室累計已有30起黑鳶救傷或死亡案例,其中有24隻是中毒;2011年起在林務局和屏東縣政府的支持下,研究室開始關注黑鳶生態和消失的原因,揭露因田間毒鳥滅鼠導致黑鳶的中毒危機。

在孫元勳的帶領之下,林惠珊、洪孝宇2名研究員透過推廣友善老鷹農法、不毒鳥、不毒鼠的概念下,發明「老鷹棲架」吸引另一種專門食鼠的「黑翅鳶」駐足,成為田裡的捕鼠大隊。

2018年推廣「老鷹棲架」,台中霧峰農會認為成效良好,已推出新品牌「黑翅鳶米」,屏科大成果獲得今年遠見雜誌USR大學社會責任獎。另外,在屏東的紅豆田推廣友善耕作,「老鷹紅豆」也獲得消費者認同。

孫元勳表示,團隊成員發現猛禽的保育與農業有一些衝突,希望將專業的調查,讓農民能夠了解生態系中有許多野生動物也是能夠為農田服務的好夥伴。

今年2月,1隻小黑鳶因中毒墜落在屏東某處茄子園,被救援康復後,研究團隊在牠身上裝追蹤器野放,取名「小茄子」,牠衝過台灣黑鳶的中部「結界」,還衝到中國,首度證實,台灣的黑鳶不只留鳥,有小部分是候鳥,解答台灣鳥類學界多年來的猜測。

林惠珊表示,鳥類研究室過去幾年已追蹤過數十隻的黑鳶,只有「小茄子」展現候鳥習性,代表台灣的黑鳶候鳥族群比例應該不高;期待並祝福「小茄子」能順利返回出生地,揭露候鳥黑鳶的完整遷徙路徑。

林惠珊表示,2019年最新統計,台灣黑鳶達到709隻,顯示黑鳶的中毒威脅已比1980年代減輕,但中毒案例仍時有所聞,「小茄子」就是個例子。

校長戴昌賢表示,屏科大作為地方智庫,除了救援、照養、生態調查甚至後續追蹤物種動向等服務之外,更希望能讓各界認同,保育必須從個人意識建立起,如何取得經濟與環境的平衡,是努力的目標。(編輯:黃世雅)10905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