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師大研究:科學中藥可活血補氣 延緩寵物老化

2020/6/16 12:02(6/16 13: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6日電)台師大教授吳忠信的團隊研究發現,以科學中藥製成的健康食品,對老化動物有活血補氣、緩解骨質疏鬆等功效,他希望推動「動物長照2.0」,以保養替代醫療,延緩寵物老化。

台灣師範大學今天舉行學術成果發表會,由台師大生技醫藥產業碩士學位學程教授吳忠信分享研究團隊將科學中藥用在動物身上的實驗成果。

吳忠信表示,現在貓、狗等毛小孩已被許多人當成家人對待,當毛小孩越來越長壽時,就可能常生病或罹患高齡慢性疾病,而人類為了治療動物而使用大量抗生素,可能導致篩選出高度抗藥性的超級微生物,最後無藥可醫。

近年來投入科學中藥研究的吳忠信,發現許多傳統中藥含有動物必需的營養物質,有些可調節脾胃功能,促進動物生長,有些可抵抗病毒、細菌等微生物,有些還可提高動物的免疫力,這些功效都是利用中藥去研發寵物健康食品的優勢。

研究團隊選擇由人參、黃耆、當歸等研製而成的科學中藥,經由實驗發現,該配方對阿茲海默症、巴金森氏症、亨丁頓舞蹈症等3種神經退化疾病模式動物的腦組織,具有活血補氣、抗氧化壓力、發炎與細胞凋亡等保護神經的顯著功效。

吳忠信也針對伴侶動物(貓、狗)研發寵物保健飼料添加劑,經由實驗發現,將龜鹿、人參、丹參等科學中藥研發製成寵物健康食品,並連續餵食老化動物一個月後,證實有助於活血補氣、緩解骨質疏鬆,並增強骨骼肌與心肌的收縮力量。

吳忠信提到,傳統獸醫藥多用來診斷疾病和治療,他希望推動「動物長照2.0」,採預防醫學概念,用保養替代疾病醫療,當動物逐漸高齡時,補充含科學中藥的健康食品,應該可有效延緩老化和器官退化,並提升免疫力,以降低醫療支出,減輕飼主負擔,讓高齡寵物活得更健康。(編輯:張雅淨)10906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