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人愛喝飲料 免洗餐具、杯子年用逾5.4億個

2021/2/7 13:42(2/7 14: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7日電)環保署表示,108年全台前10大飲料業者飲料杯、免洗餐具共使用約5.4億個,目前正在討論飲料容器、用具產業鏈透明化,擬朝立法的方向進行,確切的方式及期程仍在規劃。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委托台灣產業服務基金會收集彙整民國108年國內前10大飲料業者平板容器、非平板類免洗餐具及塑膠薄片使用情況,年使用量共約5.4億個,換算重量約6319公噸。

此外,在這10大飲料業者計有32家供貨商,疑似未登記業者5家,疑似短漏報業者有7家。

環保署官員告訴中央社記者,此10大飲料業者是按分店數排名,包含連鎖咖啡店、手搖飲等;統計10大業者共使用100種平板容器(如飲料杯)及非平板類免洗餐具,包含PP、發泡PS、未發泡PS、PET、生質塑膠及紙等6大材質。

官員透露,現正研究將飲料容器、用具產業鏈製成透明化,如不同材質的飲料杯,自製造工廠至營運端回報數字等方式,希望能賦予業者一些責任;目前擬朝立法的方向進行,但從源頭到流向如何搭配,確切的方式及期程仍在規劃。

官員表示,統計近幾年塑膠類回收比例約8成4,但由於資料來源是末端回收處理單位,很難區分單一產業貢獻度;此次是首度針對飲料業者進行調查,主要是希望了解飲料業免洗餐具、飲料杯等的使用情況。

至於調查中發現有短漏報、未登記的供貨業者。官員指出,短漏報的情況多為誤報品項,並非刻意漏報;至於未登記的業者中,由於登記類別是依製程區分,有3家是類別登記錯誤,但歷年都有申報,僅2家是完全查不到資料。

官員強調,未登記的業者會請地方政府協助,除要求業者補登外,也會追繳自營業日起至登記日所有未申報項目及金額。

至於如何協助民眾更方便回收,官員提到,預計今年6月底之前將在各交通站,諸如鐵公路車站、機場、渡輪站等,統一垃圾分類標示,有一致的圖例、文字,讓民眾更容易辨識。(編輯:張雅淨)1100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