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口罩反覆穿戴好麻煩 惠文高中學生設計能自動開合

2021/5/8 17:01(5/9 10: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8日電)疫情威脅未減,台中市惠文高中學生蔡菀家、李禕媛及傅國翔透過以紅外線感測溫度,讓口罩有自動開合功能,參加英國ISC專題競賽獲台灣區第一名,今天在優學台中活動發表。

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延燒全球,口罩成為防疫必備用品,但戴著口罩的悶熱不適感,讓許多人常在沒人時暫時脫下口罩,但反覆穿戴又恐成為防疫破口。英國ISC專題競賽以如何製作可防疫又舒適,還能自動開合的口罩為競賽主題。

惠文高中蔡菀家、李禕媛及傅國翔3人組隊參賽。蔡菀家表示,口罩自動開合的關鍵在於感應機制,紅外線具有體溫計功能,可用來感測溫度以改善口罩開合。傅國翔說,一般醫療口罩雖容易取得,但口罩較輕無法支撐機器,後來改用防護程度最高的N95。

3人選定衛福部宣導社交距離1.5公尺為基準點,多次嘗試後,發現溫度關係是干擾因素,掌握溫度變數可掌握開合準確度。最後獲得國際學生中心(ISC,International Student Center)舉辦的第4屆英國大學專題競賽台灣區第一名。

李禕媛表示,過程中遇到很多困難,如編寫製造口罩程式,這是高中生平常在學校很難深入學到事物,但透過自主學習機會,課餘時請教老師最終完成作品。

ISC國際學生中心於2012年在亞洲區授權成立,中心目前設址於台北,成立宗旨為國外大學授權在亞洲區處理國際學生招生活動、學生申請協助、獎學金申請和住宿安置等各項事務。

台中市政府教育局長楊振昇表示,因應新課綱實施,協助各高中職推動課綱,成立課程發展中心並挹注經費,協助高中職活化空間,打造特色教室。

「優學台中」學習成果博覽會提供4場次舞台,讓學生分享自學課程成果,7日由新社高中承辦在逢甲大學育樂館登場;今天則是清水高中主辦,地點在靜宜大學,邀請大學教授、專家全程參與,對學生學習成果給予回饋,提升學生的發表技巧及內涵。(編輯:黃世雅)11005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