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指考用論語考勿盲從 高中師想到郭婞淳擁抱事件

2021/7/29 15: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9日電)今天是大學指考第2天,台北市高中國文科教師群認為,試題設計用心且有深度,其中1題選文考論語,提示眾人不要盲從,讓人聯想到舉重國手郭婞淳被教練擁抱的畫面。

110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今天舉行第2天考試,數乙、國文、英文、數甲,教育部也邀請台北市高中國文科教師群線上分析指考試題。

中山女中教師李明慈表示,今年試題設計用心且有深度,學術情境題、文學性文本都比去年增加,閱讀理解及分析推論題難度提升,選項設計有誘答性;今年是末代指考,國文科表格分析題增加,也與明年新增的混合題型銜接。

成功高中教師李仁展指出,今年對讀式的複合型題組增加,取材涵蓋課內和課外,考生須從不同選文中仔細閱讀,並發揮整合運用能力;另外,國文科知性題與感性題並重,取材涵蓋散文、小說和學術文章,例如台灣重要作家吳明益的作品「天橋上的魔術師」也入題。

特色試題方面,建國中學教師周杏芬提到,第40至42題考李清筠教授的文章「酒中之米:對於國文升學考試試題的一點想法」,將米比喻為試題直接引用課內教材選文,飯有如試題間接運用課內教材選文,酒則是基本知識的整合運用能力,不只提示未來命題方向,對師生教與學也有啟示與指標作用。

中正高中教師張青松舉第26至27題為例,提醒大家要懂得判讀與識別,例如比較疫苗防護力數據時,要看是怎樣的實驗,藉此引伸到日常生活言論或新聞報導,都要小心是否有預設帶風向。

張青松說,第33至34題考論語,則提醒大家不要盲從,就像舉重國手郭婞淳日前在東京奧運奪金後,教練擁抱她的舉動,還出現疑似性騷擾的報導,後來郭婞淳說明和教練如家人,外界看法又轉變。

分析整份試題,台北市高中國文科教師群認為,今年國文科高層次閱讀題組較多, 學術情境題也變難,但因去年也有一定難度,因此今年5標分數和去年應該差不多。(編輯:陳清芳)11007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大學指考數乙、國文 考生認為有鑑別度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