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基本工資調漲配套 曾有補貼及延遲2方案

2021/10/3 11: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3日電)基本工資審議將於8日展開,雖然製造業表現亮眼,但服務業卻因疫情慘澹,政府也將視審議結果研擬相關配套措施,盤點過往曾有補貼及延遲調漲兩種方式。

目前基本工資月薪新台幣2萬4000元、時薪160元,對照過往基本工資審議時參考的相關數據,今年不論是經濟成長率還是消費者物價指數,都讓基本工資調漲「勢在必行」。

但在疫情影響下,仍有不少服務業仍持續苦撐、營運受影響,政府也將視審議結果研擬相關配套措施,避免基本工資調漲增加雇主營運成本及壓力。

盤點過往,政府曾有兩次因為基本工資調漲而有相關的配套措施,包含補貼雇主及延遲調漲兩種方式,前者在民國96年時實施,後者則是在101年。

回到民國96年,當時基本工資多年沒有調漲,勞動部同年6月宣布基本工資月薪由新台幣1萬5840元調整至1萬7280元,時薪部分則因計算方式改變,從每小時66元調整至95元,一口氣補漲近10年的進度。

勞動部當時為了減緩衝擊提出配套措施,針對50人以下特定產業中小企業祭出補貼措施,只要每週工作時數未滿32小時者,每人每小時補貼雇主10元,試辦1年。

不過,根據資料,當時勞動部核定4億元預算要補貼,最後補貼人數僅3428人、金額總計684萬5070元。

另一次配套措施則是在101年提出,當時勞動部將基本工資調整案送至行政院後,行政院考量大環境不佳,決議讓月薪暫緩調漲,待達到經濟成長率連兩季大於3%以及失業率低於4%兩項條件才解凍,後來在隔年4月通過調漲。

基本工資調整對雇主來說,並非僅勞工薪資增加,連帶也會影響勞健保分級表,包含勞健保費、勞退等勞動成本也會增加,勞動部日前表示,會視今年基本工資審議結果研擬相關配套措施,避免造成雇主太大負擔。

不過,有學者認為,「政府補貼是最容易達成共識的」,但也可能成為後遺症。

台大國發所兼任副教授辛炳隆就指出,過去政府祭出補貼方案,主因薪資計算方式改變而補貼,這次同樣要補貼就必須將理由講清楚,如果只是說因調幅太高而補貼,未來恐常常被拿來引用,「每次審議都可能都會要求政府補貼」;若是延遲調漲,則必須在勞資雙方都在的時間協調清楚要延到什麼時候。

辛炳隆也說,不管有沒有疫情,基本工資審議一直都是提前審議、隔年實施,中間都可能有很多變數,也許到明年就沒有疫情了,審議很難排除風險,政府若要提配套,必須考慮清楚實施脈絡及實施方式,並明確說明理由,避免有後遺症。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由勞資政學四方委員共同決定,考量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今年基本工資審議日期改為8日召開。(編輯:陳清芳)11010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