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水雉生態教育園區復育有成 加入里山倡議

2021/10/4 15:23(10/4 17: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4日電)位於台南市官田區的水雉生態教育園區今天宣布,中華民國野鳥學會今年代表園區正式加入「里山倡議國際夥伴關係網絡(IPSI)」,成為台灣第18個成功加入的組織。

水雉生態教育園區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里山倡議國際夥伴關係網絡(The International Partnership for the Satoyama Initiative,簡稱IPSI)」成立於2010年,開放所有致力於鼓勵、支持「社會、生態、生產地景和海景」理念的組織加入。中華民國野鳥學會(中華鳥會)於2021年代表水雉生態教育園區正式加入,成為第279個成員,也是台灣第18個成功加入的組織。

水雉生態教育園區主任李文珍表示,中華鳥會由全國21個關心鳥類保育與環境的民間團體共同組成,水雉生態教育園區由中華鳥會的團體會員台南市野鳥學會負責經營,於今年委託中華鳥會秘書處,以台南官田水雉復育的成功實例,以及作為推動里山倡議的優良典範,向IPSI提出申請並順利加入。

李文珍指出,水雉曾在台灣各地的平原濕地零星分布,但因土地開發、農業型態變遷導致棲地逐漸消失,加上農藥廣泛使用,到了1990年代,數量一度只剩不到50隻。

她說,水雉喜好在生長浮水植物的濕地棲息,在缺乏天然棲地的條件下,僅存的水雉大多棲息在台南官田的菱角田,因此台灣最主要的菱角產地,就成為全台最關鍵的水雉棲息地。

李文珍表示,水雉生態教育園區成立於2000年,面積約15公頃,目前每年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交通部鐵道局、台南市政府、台灣高速鐵路公司等單位挹注經費,透過公私協力方式履行里山倡議精神,達成生態、生產、生活三生共贏。

她說,長年耕耘的棲地經營與友善農業發揮出成效,自2016年以來,台南每年穩定紀錄水雉超過1000隻,其中2020年冬季普查共調查到1723隻。

李文珍指出,水雉園區、台南鳥會及中華鳥會希望未來能在IPSI夥伴網絡中學習各種不同實例與方法,將里山倡議的目標融入保育工作,並為台灣鳥類與自然環境做出更多貢獻。(編輯:黃世雅)11010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