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用電大戶電價漲15% 綠色和平籲投入自發綠電

2022/6/27 19:01(6/27 19: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經濟部27日決議高壓、特高壓的產業用電大戶電價調漲15%。綠色和平呼籲用電大戶投入自發綠電。(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經濟部27日決議高壓、特高壓的產業用電大戶電價調漲15%。綠色和平呼籲用電大戶投入自發綠電。(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7日電)經濟部今天決議高壓、特高壓的產業用電大戶電價調漲15%。綠色和平呼籲用電大戶投入自發綠電,將能減緩自身電價衝擊、增加產業能源韌性,且助台電減輕供電負擔,達到多贏。

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會決議,平均電價調幅為8.4%,其中高壓、特高壓的產業用電大戶調漲15%,但考量民生物價穩定性,住宅1000度以下、小商家及低壓用電、高壓以上6大產業及高中以下學校不調整。此電價調整將由7月1日開始實施。

綠色和平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在國際情勢與化石燃料價格上漲的趨勢下,火力發電的電價逐年攀升將不可避免;用電大戶若趁此機會投入自發綠電,將能減緩自身電價衝擊、增加產業能源韌性,且能幫助台電減輕供電負擔、增加全台綠電占比,達到多贏。

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專案主任鄭楚忻表示,台灣電力面臨多重挑戰,全球能源價格攀升,因應用電量成長與能源轉型所需的電網升級也使成本大增,因此台電調漲用電大戶的電價實是合情合理;對用電大戶來說,應趁此機會重新盤點用電,大力節能與發展再生能源,才是讓台電集中資源解決跳電問題的最有效方法。

鄭楚忻指出,國際能源價格飆升、全球能源轉型需求,火力電價調漲是長期趨勢,日本電價早已調整至5年新高。2021年台灣工業用電占全台用電比率創紀錄達57%,政府是時候讓用電大戶扛起更大的角色,相信許多企業也已準備好為能源轉型作出貢獻。

綠色和平建議經濟部在調整電價以外,應同步調整「用電大戶條款」的規範,比照許多地方政府擴大用電大戶定義標準至800kW,並提升用電大戶綠電裝設義務量,督促更多業者自設綠電自用,不僅可以提升整體台灣綠電發展的能量,降低能源風險,同時又能避免未來台電全面調整電價,減低民生電價的通膨壓力。

綠色和平說,若台灣需要達成2050淨零排放,同時保持電力穩定供應,太陽光電裝置目標必須要在2050年達到40至80GW(10億瓦),才能成為綠能的發電主力,目前全台光電裝置容量僅有約8.1GW,仍需急起直追。(編輯:管中維)11106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政院:尊重電價調漲決議 兼顧民生物價及用電成本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