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時間電價顧荷包 月2000度用戶每期可省9000元

2022/6/29 16:12(6/29 17: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家庭用電每月逾1000度部分的電價將漲9%。台電建議,月用電量逾700度的用戶可善用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中央社檔案照片)
家庭用電每月逾1000度部分的電價將漲9%。台電建議,月用電量逾700度的用戶可善用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鴻達台北29日電)經濟部決議,家庭用電每月逾1000度部分的電價將漲9%。台電建議,月用電量逾700度的用戶,可善用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經試算,月用電2000度者,每期電價可省逾9000元。

經濟部27日召開的電價費率審議臨時會,決議7月1日起電價平均調幅達8.4%,其中住宅用電每月1000度以下者雖然凍漲,但為鼓勵節約用電,逾1000度部分將面臨9%電價漲幅,估影響36萬戶。

台電指出,非時間電價(即累進電價,未區分尖離峰用電)採累進計費,電價不會因用電時間有所區別,用多少算多少;時間電價則根據尖峰、離峰時間,依據不同時段供電成本訂定費率。以簡易型時間電價為例,夏月尖峰時間每度電4.44元,離峰1.8元。

台電建議,這類用戶可考慮使用時間電價,藉由減少尖峰時間用電,或調整用電時間,將尖峰用電移轉至離峰時間使用,達成充分利用離峰電力與節省電費支出之目的。

根據台電系統試算,若用戶每月用電達2000度,夏月電價期間每月電費為1萬362元。自7月1日起,因逾1000度部分電價將漲9%,這部分單價將達每度6.9元,整體電費為1萬942元,得多付580元。

不過同樣的用戶若改採簡易型時間電價,在夏月電價期間,每個月電費將降至6275元,可減少4667元,而電費帳單一期是2個月,每期帳單將節省9334元。

不過,台電也表示,一般家庭或部分商家,因為生活作息或營業時間固定,若是在24小時間用電量分布比較平均、固定的用戶,採用時間電價,就比較難以發揮節省電費效益。

台電也建議,除善用時間電價,用戶若要進一步節約用電,也可考慮家中或店內的電器特性,一般常見的電熱設備,如電熱水瓶、電熱水器,若在非使用或營業時段可不必開啟恆溫。

台電表示,在空調使用上,要改善室內空氣流動,在使用冷氣時,可搭配對流扇或涼風扇的使用,以達到快速降低室內氣溫,及節電的效果;至於照明,善用LED燈具,長期下來也能省下不少電費。(編輯:楊蘭軒)11106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宣明智:穩定供電最重要 價格變動盼有機制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