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黨產條例合憲 林峯正:後續觀察法官如何審理

2020/12/3 12: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3日電)黨產條例釋憲案日前宣告全部合憲。黨產會主委林峯正今天說,相信世界其他國家,若發生類似事情,應該也不會例外;後續要觀察過去主張條例有違憲之虞的行政法院法官,會怎樣審理。

大法官日前針對黨產條例釋憲案宣告全部合憲,黨產會今天舉辦「轉型正義與它們的產地:大法官釋字793號解釋與不當黨產的追討工程」研討會;林峯正表示,轉型正義是從威權轉型至民主的國家中必須面對的課題。

林峯正指出,黨產會成立後,運用立法所賦予的調查權,到各機關取得檔案,收集充足證據,證明黨產會所認為的事情;好不容易逐步做成調查報告、處分,但問題又出現,就是所有被處分的當事人都向法院提起救濟。面對訴訟是預料中的事,想不到案件進入法院後,有法官認為黨產條例有違憲問題。

林峯正說,最終的釋憲結果清楚告訴大家,條例所規定相關權力與運作,某種程度確實不符合憲法所保障的基本權;不過,大法官認為,要糾正過去的黨國體制,必須要有不同於尋常的規劃,所以認同條例未違憲,並認為清理黨產是重大的社會公義。

他指出,大法官的認定與外界熟悉的德國案例是相同的,相信世界其他國家若發生類似的事情,應該也不會例外;若大家有公平正義的理念,對於過去做得不好的事,要匡正勢必就要採取非常手段,並希望趕快處理完畢。

林峯正也說,未來要密切觀察過去主張黨產條例有違憲之虞的行政法院法官,在釋憲後會怎樣審理、做出怎樣的判決,這是作為一個法律人,在下一個階段要觀察的重點。

與會的台大法律學院教授孫迺翊則說,政治檔案法的通過,對於轉型正義的推動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因為不管是促轉的作為或是黨產的處理,都需要佐證,不然容易被當成是政治上的報復,但今天如果有非常多的政治檔案作佐證,就可以梳理過去的不當體制是如何運作。(編輯:謝佳珍)1091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