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團上街紀念228 鄭南榕女兒:記憶過去為了未來

2022/2/28 13:29(2/28 16: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8日電)今年是228事件75週年,鄭南榕基金會等50多個民間團體今天走上街頭紀念228;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鄭竹梅說,記憶過去不是為了仇恨,而是為了未來;律師李勝雄說,促轉會任期雖然將屆,但很多重大的工作仍要繼續進行。

蔡瑞月舞蹈研究社及鄭南榕基金會2017年共同發起,復刻1987年醫師陳永興、律師李勝雄與自由時代雜誌創辦人鄭南榕發起的「228公義和平運動」,號召人民一起肅穆走上街頭,提醒執政當局面對歷史責任。

50多個民間團體今天再次集結,發起第六次「228.0紀念行動」,活動主軸是「拆除威權.起造新國家」。

這場遊行,從「天馬茶房」出發、經過「專賣局台北分局」、「台北放送局」、最後到達「行政長官公署」(行政院)。

律師李勝雄、牧師林宗正在天馬茶坊原址前,獻上玫瑰花追悼。在終點、行政院前紀念儀式,民團以手語念詩,用「無聲」表達受難者與家屬說不出的心聲。

今天遊行的行動宣言訴求,一、尋找真相,追究加害體制。二、拆除威權象徵,從中正紀念堂和慈湖陵寢開始。三、對抗中國帝國主義,起造台灣新國家。牧師林宗正現場祝禱,最後由民眾獻上長春花祝福台灣。

李勝雄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讓台灣人民警覺,228事件是台灣走向獨立自主重要的一步,面對中國不斷以武力威嚇,台灣更要積極邁向獨立自主正常化的國家。

此外,李勝雄也提到,希望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繼續努力,雖然促轉會任期將屆,但重大的工作仍要繼續進行;他說,促轉會做了很多,但拆除蔣介石銅像尚未完成,很多228的真相未明,加害者還沒有認錯悔改,所以轉型正義的工作應該繼續。

李勝雄說,應該不分藍綠保護台灣,勇敢抵抗中國文攻武嚇,讓台灣能夠成為一個獨立國家,才不會愧對228犧牲的前輩。

鄭南榕女兒鄭竹梅表示,今天大家走出來,是為了愛、公義與和平,今天也有新世代的參與,228事件75週年,記憶過去不是為了仇恨,記憶過去是為了未來,以愛、希望、帶著和平的決心,繼續往前走。

在台港人今天也參與這場遊行,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在現場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香港人走上街頭被開槍打死、失蹤,很像台灣當年的228,都是獨裁政權統治下發生的事,港台命運相似,所以台灣的民主若不好好保護,這個事情還會再發生。(編輯:郭無患)1110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