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智慧城市排名 新加坡居首台北第8

2020/9/17 22: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17日綜合外電報導)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今天公布全球智慧城市指數,新加坡、芬蘭首都赫爾辛基和瑞士大城蘇黎世名列前3。台北排名第8,比去年下滑一名。

這是洛桑管理學院第2次公布全球智慧城市指數(Smart City Index),共對全球109個城市的1萬3000餘民眾作了調查,聚焦他們所感受科技對衛生與安全、機動性、活動、機會與治理等5個領域的影響。

第4名是紐西蘭大城奧克蘭,第5名是挪威首都奧斯陸,第6名是丹麥首都哥本哈根,第7名是瑞士大城日內瓦,第9名是阿姆斯特丹,第10名是紐約。倒數前3名則是奈及利亞大城拉哥斯(Lagos)、肯亞首都奈洛比和(Nairobi)奈及利亞首都阿布加(Abuja)。

由智慧監測路況攝影機和汽車共享app,以至汙染監控裝置和免費wifi,世界各地城市競相擁抱科技,但研究人員表示,真正的考驗在於民眾是否覺得受益。

洛桑管理學院全球競爭力中心主任布里斯(Arturo Bris)表示:「世界上的『智慧城市』不只是採用新科技,而且確保它們確實會改善民眾的生活。」

這項指數顯示,許多國家都在首都以外發展智慧2級城市。例如西班牙城市畢爾包(Bilbao)排名還高於首都馬德里,英國第2大城伯明罕在排行榜上升的速度也快過首都倫敦。

專家表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加速了更環保和更有智慧城市的發展。布里斯則預測較小型城市將日成趨勢,因為這將更為安全。

布里斯說,這次調查凸顯大城市常難以成為智慧城市。他指出:「較小的城市占有優勢。以新加坡、赫爾辛基和蘇黎世為例,它們的規模讓它們得以大舉投資在能普及所有市民的科技。」

中國雖然發展了數百個配備有感應器、監視器和其他裝置的智慧城市,這些裝置能蒐羅由汙染至公共衛生的各種資訊,但這些城市排名都相當低。布里斯說,這除了因為這些城市的規模,也因為對資訊隱私和偵監的關切。(譯者:林治平)109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