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加大揭皮膚傷口再生祕密 動機源自八仙塵爆

2021/5/14 15:50(5/15 06: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宏翰洛杉磯14日專電)南加州大學(USC)病理所10日發表一篇學術論文,研究一種皮膚遭天敵咬掉70%還能再生的非洲刺毛鼠,論文主要作者韓逸成來自台灣,他說研究動機源於6年前八仙塵爆的衝擊。

這篇論文題為「非洲刺毛鼠傷口皮膚再生之組織力學研究」刊登在國際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用生物力學、奈米科技以及最新的基因定序技術,比較非洲刺毛鼠(African Spiny mouse)與一般實驗鼠的差異,探究傷口皮膚再生的奧秘。

走進南加大病理所的動物實驗室,必須經過嚴格的門禁,換上隔離衣帽手套與鞋套,這裡養著來自世界各地的實驗動物,在韓逸成眼裡,這幾年來他天天相處的非洲刺毛鼠,就是擁有皮膚再生這項超能力的超級老鼠。

韓逸成與團隊發現這種生在非洲肯亞的鼠類,遇到天敵攻擊時,因為皮膚柔軟,可以捨棄自己的皮毛讓天敵咬走,面積達身體70%仍可活命,傷口一個月後又能長出毛髮,恢復正常。

之所以投入研究這樣一種自然界的「超能力」,韓逸成說跟6年前發生在台灣的八仙塵爆有關。當時實驗室的團隊中,有一名研究員是醫療團隊一員,分享在第一線救人的經驗,激發了韓逸成對傷口再生的研究興趣。

當年台灣的醫療人員創造奇蹟,救活了許多大面積燒燙傷的傷患,但人類傷口修復之後。傷疤部位失去了皮膚原有的毛髮、汗腺、神經細胞等功能,韓逸成想要從自然界的動物身上研究再生能力。

南加大病理所教授、擁有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頭銜的鍾正明是這項計畫的指導教授,在鍾正明的研究室裡,師生運用科學方法在自然界的動物身上找尋人類醫學的未來解答。

對於非洲刺毛鼠的超級再生能力,有如科幻小說情節,鍾正明回應:「這種超能力其實不是那麼夢幻(romantic),牠其實是被環境逼出來的,面對自然界裡的天敵,這個物種有這樣的能力,在物競天擇之下存活下來。」

動物身上擁有各種遠勝人類的能力,但人類擁有頭腦和科學方法,可以從動物的身上學習,推動知識的累積與醫學的進步。韓逸成坦言,這項研究屬於基礎科學,距離應用一端仍遠,但這些發現能夠提供觀念上的改變,增進人類醫學對傷口照顧的瞭解。

這項研究計畫同時也是台美等多國合作的成果,韓逸成與同樣來自台灣的妻子王聖裴屬南加大病理所團隊,台灣的國立成功大學國際傷口修復與再生中心、中國醫藥大學等團隊跨海參與,掛名的共同作者裡也有英國的數學家參與其中。(編輯:高照芬)11005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