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地球暖化天災頻傳 聯合國氣候科學會議登場

2021/7/26 22:29(7/26 23: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26日綜合外電報導)近200個國家的代表今天起將召開線上會議,評估一項聯合國科學報告,這項報告將成為秋季多個旨在避免地球氣候災難的峰會討論基礎。

三大洲近幾周來爆發破紀錄的熱浪、洪水和乾旱,都因全球暖化而加劇,讓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這項評估來得正是時候。

總部設於倫敦的能源氣候情報組織(Energy and Climate Intelligence Unit)創辦人兼資深顧問布萊克(Richard Black)表示:「無疑地,這將是一記警鐘。」

布萊克表示,聯合國大會(UN General Assembly)、20國集團(G20)會議,以及在格拉斯(Glasgow)舉行的197國「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屆締約方大會(COP26)等峰會將在數周後陸續登場。

來自195個國家的代表今天起將和頂尖科學家一起,逐字逐句審查20到30頁的「供決策者摘要」。

這項報告包括3個部份,第1部分涵蓋物理學的線上會議,將舉行2周,文件訂於8月9日公布。

報告的第2部分預定2022年2月發表,涵蓋衝擊面。根據法新社取得的外流草稿,內容警告即使地球暖化碳排放受到控制,未來幾十年氣候變遷將從根本上重塑地球上的生命,並呼籲「轉型變革」,以避免未來世代面臨更嚴重惡化。

第3部分將在3月公布,內容為檢視減少排放的解決之道。

本週審查的報告幾乎完全根據已經發表過的研究報告,可能會預測即使在最樂觀的情況下,氣溫上升會暫時超過攝氏1.5度的目標。

同時也會聚焦在所謂的「低可能性高風險事件」,例如不可逆的冰蓋融化造成海平面上升數公尺,以及冰封溫室氣體的永凍土面積縮減。

艾克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全球系統研究所( Global Systems Institute)所長連頓(Tim Lenton)指出:「加劇變化的回應比我們之前想的還強烈,我們恐怕正逼近某個臨界點。」

IPCC上一次發表全面性報告是在2014年,之後曾經在2018發表一份特別報告,指出氣溫上升2度將對人類和地球帶來更多破壞。(譯者:劉淑琴/核稿:陳政一)11007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