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北推廣原住民族語 培育師資獎勵認證融入生活

2021/2/20 19:40(2/20 19: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20日電)新北市政府原民局今天表示,原住民族語教學師資不足,教學資源不易獲支持。市府規劃師資培力建構方案,盼吸引年輕族人投入教學,並透過認證及歌謠創作競賽將族語融入生活。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指出,「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公布實施後,原住民族語言取得「國家語言」地位,2月21日是世界母語日,市府致力推廣族語,鼓勵族人在日常生活中廣說族語,透過生活環境讓語言文化被重視、保留與相傳。

新北市政府原民局長羅美菁表示,「培育師資、推動族語振興」是新北原住民族施政主軸之一,都會區的原民缺乏說母語的環境與機會,透過進用族語保母,希望讓幼兒從被照顧期間就學會說母語。

羅美菁指出,原住民族語推廣及教學上的困境,包括師資不足、教學資源無法對應支持。市府規劃「族語推廣師資培力建構方案」培育教學人才,期望吸引更多年輕族人投入族語教學,解決師資斷層困境。

原民局表示,說、寫、聽、讀是推廣族語的基本功夫,鼓勵族人通過族語認證測驗,並提供原住民族語認證測驗獎勵,也讓族語學習家庭化,舉辦族語傳統歌謠比賽與族語歌曲創作大賽,保存族語發展深度與活力。

原民局指出,以往舉辦原住民族語傳統歌謠比賽時,曾有高齡92歲的長者以母語高唱傳統族群歌謠,引起台下激動與迴響;市府今年持續扎根與深化,讓青年學生不但會說族語,甚至能唱出祖先智慧的優美歌謠。(編輯:戴光育)1100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