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視人生劇展新作 劉瑞琪詮釋阿茲海默症患者

2019/10/8 21:00(10/9 08: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8日電)公視人生劇展推年度新作「我是周時青」,主演的劉瑞琪在劇中是阿茲海默症患者家屬,也必須面對自己出現失智病情的恐慌與無助,訴說出許多患者家庭必須面對親人遺忘的故事。

公視人生劇展「我是周時青」將於13日晚間10時首播,今天舉行發表會,台北電影獎影后劉引商與金鐘獎視后劉瑞琪,以及劇中演員林子熙、魯文學等出席。

公視表示,導演丁肇輝以沉靜內斂方式處理阿茲海默症議題,劇中劉瑞琪飾演主角周時青,是個受肯定的廣播節目主持人;在婚姻發生問題,與唯一女兒關係也疏離的時刻,仍不輕易展露自己脆弱一面。但周時青目睹母親記憶逐漸消失,自己也一點一滴失去記憶,彷彿一場與世界道別的漫長旅程。

第一次演出早發性家族遺傳阿茲海默症患者,劉瑞琪說,比較隱憂的是「病發初期沒有自覺,包括家人或自己,但慢慢從失憶或個性上的轉變才會展露出端倪。」她也提醒大眾,不要誤以為是更年期或老番顛,導致治療時程被錯過。

做為病患家屬,戲中一場失智母不認女兒的戲,飾演失智母的劉引商一句「你是誰呀?」喝斥劉瑞琪,讓劉瑞琪「被那眼神震撼到。」還有另一場幫劉引商過生日的戲,唯獨忘記女兒直喊「我不認識妳。」這些橋段都讓劉瑞琪想到自己的母親,在受訪現場幾度哽咽,「就是個完全不認識我的人,如果這在真實世界發生,我真的會崩潰。」

在現實生活中,劉瑞琪自己是失智患者家屬,也曾照顧母親多年,詮釋劇中主人翁周時青面對病情的恐慌與無助,再到接受與面對。多年的經驗讓劉瑞琪深切體會,這是一條不歸路,年輕時不懂得照顧這樣的親人,最後發現最好的方式就是用愛去理解他們。

劉瑞琪提到目前已80多歲的母親說,病患常因被要求而產生壓力、情緒,但這樣卻阻礙彼此交流,反而是鼓勵他們做喜歡的事,讓他們有信心,可以延緩惡化。

劉瑞琪以過來人心情說,「我覺得遇到了,既然沒有辦法改變,就要去接受它;以自己的條件與環境,用正面心態去處理,雖然還是會很辛苦,但那整個狀態會改變很多。」(編輯:管中維)10810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