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貿易戰兩大關鍵 美經濟學者:台灣與華為

2019/7/16 23:53(7/17 07: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與中國展開貿易戰,關稅成為雙方的重要武器,但美國經濟學者泰勒.柯文撰文指出,關稅並非兩國貿易戰的關鍵,真正的關鍵是台灣與中國電信巨擘華為公司(Huawei)。

彭博今天刊出泰勒.柯文(Tyler Cowen)的文章,內文提到他最近到台灣與中國旅行期間一直被人問到,美國在貿易戰中真正想要什麼?雖然關稅可能受到較多關注,但關鍵問題是華為與台灣,也就是國家安全與地緣政治霸權。

柯文指出,美國總統川普擁有分歧的動機,自從1980年代以來,他一直偏好關稅和保護主義,當年川普針對的國家是日本。然而,川普也自詡為促成交易的好手,他希望跟中國達成協議,以鞏固他的定位,並提升自己在2020年連任總統的機會。

這兩項動機相互對立,越來越多且稅率更高的關稅措施,限制了美中達成貿易協議的機會。

文章提到,在關稅措施與中國購買美國商品的層面上,兩國達成協議應該是有可能的。美國國家安全機構不會反對,認同保護主義的民主黨人也沒有主掌局面,柯文因此預測,交易高手川普將會戰勝保護主義川普。

中國也可以加強智慧財產權執法,並為美國金融機構提供更多國內市場准入,如同他們已經在做的那樣。

柯文認為,這一切的結論是,貿易戰的關鍵真的不在關稅,關稅分歧相對容易解決。

這代表貿易戰的關鍵是華為與台灣,如果美國持續切斷美企供貨並威脅華為設備的外國客戶和供應商,試圖剝奪華為的世界大廠地位,這會讓中國很難接受。在這個情況下,中國可能較不願意談成協議。

但問題在於美國國家安全機構和國會,是否會接受對華為的妥協。這是貿易戰中的首要關鍵問題,答案尚不明朗,儘管川普看似願意協商。

柯文還說,第2個主要問題同樣重要,但較少被討論,那就是台灣。中國長期以來一直想統一台灣,甚至揚言必要時會動用武力統一。

文章寫道:「如果你隸屬美國國家安全機構,且認為遲早有必要對抗中國,假設是為了台灣,你會希望在中國獲得相對更強實力前提早對抗它。」

「而那有利於支持貿易戰持續,或許甚至升高,隨著美國繼續對抗中國,根本沒有討價還價空間。」

目前還不清楚美中兩國對於台灣地位將會達成什麼樣的協議,有多少美國民眾真正關心台灣問題也有待商榷,但美國不太可能放棄對台灣的承諾,這會削弱美國作為全球盟友的價值。

柯文在文章末段指出,台灣與華為不同,很難想像這個問題要如何緩解,如果能解決華為與台灣的問題,貿易戰應該非常容易搞定。至於要樂觀或悲觀看待,就看讀者自己的解讀了。(譯者:陳彥鈞/核稿:劉學源)10807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