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緊張升級 中國能否兌現貿易採購目標引關注

2020/8/1 18: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電)今年已過去7個月,但中國從美國進口農產品的速度仍落後於兩國貿易協議的目標。隨著美中緊張關係不斷升級,外界質疑中國能否如期兌現採購承諾。

綜合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和路透社報導,據美中今年1月簽署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國今年需從美國進口365億美元的農產品,但截至5月底,進口量仍落後於2017年同期水平。

加上美中兩國關係不斷惡化,華府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港區國安法以及新疆西藏等問題上對北京極為不滿。有專家因此認為,中國幾乎不可能兌現採購承諾。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學者甘思德(Scott Kennedy)告訴美國之音,「中國經濟放緩太多,扼殺了國內和國際需求。最重要的是,隨著美中關係惡化,中國甚至可能決定不執行協議的其他部分」。

不過,報導說,中國整體採購雖落後於目標,但中國買家近期在大豆和玉米的採購上表現亮眼,引起一些樂觀情緒。

大豆是美國對中國出口的主要農產品,中國進口商在過去8週就從美國訂購了超過25億美元的大豆。隨著大豆主要種植國巴西本季供應收尾,中國可望在下半年加大購買力度。

但中國的需求還取決於經濟自COVID-19以及非洲豬瘟疫情中的復甦程度。前者打擊了居民消費支出,後者降低了大豆作為豬飼料的需求。

路透社說,要讓大豆進口量達到365億美元目標的一半,買家須在7至12月間,每個月購買約28億美元大豆。如此的每月採購速度在以往從未持續超過兩個月,最近一次出現是在2016年第4季。

中國買家還加大了對美國玉米的購買。報導引述美國農業部的數據,截止7月16日,中國從美國購買了210萬噸玉米,高於去年同期的31.5萬噸。

此外,中國也加大了對美國肉類的進口。北京5月的肉類進口額創紀錄,包括超過12億美元的豬肉,但整體肉類進口額仍相對較低。

整體來說,中國5月進口的美國農產品較2017年同期減少31%。路透計算說,為完成全年進口目標,北京今年下半年需要購買約25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

美國之音表示,儘管中國的進口意願取決於實際需求,但目前更大的不確定性來自政治對經濟的影響。

貿易專家說,中國政府試圖對雙邊關係中的不同問題不同對待,並希望貿易能夠幫助化解雙方的其他分歧,或至少減輕全面對抗中經濟方面的壓力。

在7月16日的例行記者會中,面對中國對於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立場問題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我們當然希望已經達成的協議能夠得到切實履行」。(編輯:周慧盈/張淑伶)10908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