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國人類挑戰計畫 刻意感染病毒加速疫苗研發

2020/10/20 22: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20日專電)英國政府今天公布人類挑戰(Human Challenge)計畫,將尋求90人在施打候選疫苗後刻意去感染武漢肺炎病毒,以加速疫苗研發,這將是全球率先以此方式進行人體試驗的國家。

英國商業、能源及產業策略部(BEIS)發布新聞稿指出,政府將斥資3360萬英鎊(約新台幣12.5億元)與倫敦帝國學院、實驗室hVIVO,以及皇家自由醫院倫敦國家醫療保健服務基金會信託(Royal Free London NHS Foundation Trust)等單位合作加速研發疫苗。

在這項新計畫中,健康的成年受試者自願被施打初步已獲證明安全的候選疫苗,接著在安全且受控制的環境下,暴露於病毒當中。醫護人員與科學家將24小時嚴密監控,觀察受試者對疫苗的反應及有無副作用。

新聞稿指出,研究人員將使用控制的病毒劑量,試圖找出讓一群年紀在18至30歲的健康年輕人感染的最少病毒量為多少。這項計畫將徵求最多90名受試者,投入實驗的時間將獲得報酬。

18至30歲是目前被認為感染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後風險最小的族群,加上受試者條件必須健康良好,預料能把風險降至最低。

由於蓄意讓人感染目前尚無藥可治的武漢肺炎病毒具有道德疑慮,BEIS表示,任何臨床實驗在開始進行前,都必須受到英國藥品及保健品管理局(MHRA)及NHS健康研究管理局(Health Research Authority)嚴密審查。

人體實驗在過去數十年加速疫苗研發,包括瘧疾、傷寒、諾羅病毒與流感疫苗等。

這項研究計畫通過審查後,預料最快將於明年1月展開,在最嚴格的條件下進行,包括出入管制、廢棄物控管等,實驗地點的空氣也將經過淨化後排出。研究結果預料於明年5月出爐。

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全球目前共有數百組疫苗研發正在進行,速度最快的例如牛津大學已進入最後測試階段。雖然武漢肺炎疫苗可能在「人類挑戰」計畫開始前就宣告完成,甚至投入使用,但科學家認為這項計畫依舊有價值,將可比較究竟哪項疫苗更加有效。(編輯:林憬屏)109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