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人權惡化 逾百位專家要求退出歐中投資協定

2021/1/26 23: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26日專電)歐盟與中國領導人去年底敲定投資協定,新疆和香港的人權狀況近來卻有惡化趨勢,上百位中國專家為此聯名致函歐盟,要求退出協定。

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報導,上百位中國專家、學者及人權運動人士在一封聯名信中指出,儘管中國(針對少數民族)種族清洗、強制勞動和侵犯人權的證據確鑿,歐盟領導人仍決定與中國簽署投資協定,沒有要求中國保證結束侵犯人權和消弭奴工。

連署人在信中批評,歐盟對中共本質的認識太天真,投資協定只會讓歐洲更依賴中國。而且從鎮壓香港民主運動、對澳洲的禁運和對台灣的武力威脅來看,相信中國未來會遵守對歐盟投資和貿易的承諾,是不切實際的。

信中因此要求歐盟立刻退出投資協定,並在中國人權改善之前,暫時停止與中國的談判。

這封信的發起人之一、英國諾丁罕(Nottingham)大學學者富爾達(Andreas Fulda)表示,歐盟的發言讓人以為政治和經濟可以分開來看,事實上在中國根本不可能。

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學者馬曉月(Mareike Ohlberg)也批評歐盟執委會,對中國可不可靠還不夠了解就打算簽署協定。

捷克智庫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European Values Center for Security Policy)負責人揚達(Jakub Janda)則批評德國為了自身企業的利益,不顧歐洲的安全,在輪值主席任內推動投資協定。

歐中投資協定談完後,還需經歐盟27個成員國和歐洲議會的批准才會生效,歐盟執委會預估在2022年年初才會走完程序。(編輯:高照芬)1100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