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宣稱破解血栓成因 德科學家盼修正AZ與嬌生疫苗

2021/5/27 18: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柏林26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與美國嬌生集團的COVID-19疫苗,都曾因為血栓疑慮停用或暫緩推出。德國科學家宣稱已破解AZ與嬌生疫苗引發血栓的原因,認為可以調整疫苗防止這種反應。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法蘭克福歌德大學(Goethe University)的馬沙勒克(Rolf Marschalek)教授自3月起率領對疫苗產生罕見血栓反應展開研究。他說,研究顯示,問題出在於這兩款疫苗用來將製造Sars-Cov-2棘蛋白的基因指示傳至體內的腺病毒載體。

馬沙勒克等科學家在今天發布的論文預印本中提到,這種傳遞機制代表,疫苗是把棘蛋白的DNA基因定序傳至細胞核,而不是細胞內部的胞質液,即病毒一般製造蛋白質的地方。

一旦進入細胞核,棘蛋白的部分片段就會拼接或是分開,產生突變版本,無法與能誘發重要免疫反應的細胞膜結合。根據馬沙勒克的理論,這些漂浮的變種蛋白會被細胞悄悄帶入體內,導致10萬人中約有1人出現血栓。

相較之下,使用傳訊核醣核酸(mRNA)研發的疫苗,像是美國輝瑞大藥廠(Pfizer)和德國BioNTech共同研發的疫苗與莫德納(Moderna)疫苗,是把棘蛋白的基因物質傳到細胞液內,從未進入細胞核。

馬沙勒克告訴「金融時報」:「這些病毒基因進入細胞核時,就會產生一些問題。」

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公司(AstraZeneca)與美國嬌生集團(Johnson and Johnson)的疫苗推出時程計畫都曾因為罕見的血栓反應中斷,在英國接種AZ疫苗的3300萬人中,有309人出現血栓、56人不治。在歐洲1600萬名接種者中,至少有142人出現血栓。

為了因應血栓問題,有超過12國限制與停用AZ疫苗。嬌生疫苗一度因為血栓疑慮暫緩問世,今年4月開始在歐洲推出時,需在疫苗標籤中加註警語。

不過,馬沙勒克認為,如果疫苗研發者可以調整棘蛋白的基因定序,防止棘蛋白分裂,就能找出「解決辦法」。

馬沙勒克說,嬌生已經聯繫馬沙勒克的實驗室請求提供指引,尋找調整疫苗防止棘蛋白拼接的方法。

馬沙勒克說,嬌生疫苗向棘蛋白提供的指引,已經比AZ疫苗更不容易導致棘蛋白「拼接」,因此較不會發生血栓反應。在美國,有740萬人接種嬌生疫苗,僅8人通報出現罕見的血栓反應。

然而,有些科學家提醒,馬沙勒克的理論只是眾多說法之一,必須要有進一步證據才能證實這個論點。

波昂大學(University of Bonn)輸血醫學教授歐登柏格(Johannes Oldenburg)說:「現在缺少證明棘蛋白拼接與血栓形成有連鎖因果關係的證據。這還只是假說,需要實驗數據證明。」(譯者:張曉雯/核稿:陳政一)11005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