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肆虐 專家稱中國助長全球糧價飛漲

2021/7/2 19: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2日綜合外電報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持續蔓延加上糧價飆漲,貧困國家處境日益艱困,而中國卻大肆搜刮全球食品原物料,專家指稱,中國助長當前糧價飛漲。

法新社報導,聯合國糧農組織指出,相較於一年前,今年5月糧價已上漲將近40%,這是自2011年9月以來最急劇增幅。

以12個月為基準,玉米價格暴漲88%,大豆漲73%,穀類與乳製品漲38%,糖與肉的漲幅分別為34%及10%。

至於造成糧食價格飆漲的原因,專門研究原物料的社會經濟學者查爾明(Philippe Chalmin)則說:「就是中國助長當前糧價飆漲。」

中國正在大肆搜刮食品原物料,像是油籽、穀物與肉。世界銀行(World Bank)預估,這個位於東亞的國家,今年經濟成長率可望達到8.5%。

此外,去年因疫情導致經濟活動停滯,各國政府紛紛砸錢推振興經濟方案,雖使各國經濟復甦卻也造成通膨加劇。

全球糧價正以10年來最快速度飛漲之際,當今全球最貧困國家窮於應付因疫情導致的衝擊,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擔憂,陷入政治紛亂的國家,會因糧價飛漲導致社會動盪更加惡化。

像是黎巴嫩,這個中東國家正面臨嚴重財政與經濟危機,造成貨幣暴貶並導致黎巴嫩瀕臨債務違約,根據美國全球經濟指標數據網(Trading Economics),截至今年5月的12個月為基準,當地食物價格漲幅高達226%。

南美洲的阿根廷則因糧食價格暴漲,今年5月中當地政府曾暫停牛肉進口一個月。

不同於10年前,當時糧價飛漲明顯是社會不滿的主要原因,如今這只是「諸多因素之一」。

聯合國糧農組織經濟學家阿巴希安(Abdolreza Abbassian)提醒富裕國家,得準備好因應非洲、拉丁美洲與亞洲的動盪不安。(譯者:曹宇帆/核稿:劉學源)11007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