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間諜軟體惹風波 法國推手:國家肆無忌憚應規範

2021/7/23 16: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22日綜合外電報導)法國媒體專訪促成數國採用「飛馬」間諜軟體的前情報員吉哈,他說,每個國家都有監聽行動,但這次事件的規模與範圍讓他震驚,應藉機強化國際法,規範使用這類科技的倫理。

法國「世界報」(Le Monde)、英國「衛報」(The Guardian)等國際媒體聯合揭露,以色列網路情報公司NSO集團開發的軟體「飛馬」(Pegasus)監控全球多名記者、政要和維權人士,連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都成目標。

吉哈(Guilhem Giraud)曾是法國情報單位電信部門負責人,後來建議有需要的國家裝設「飛馬」。這是他首度接受媒體專訪。

費加洛報(Le Figaro)21日刊出這篇獨家報導。吉哈說,看到媒體披露的事件後,他很震驚,「但有人被監聽這件事我不驚訝」。

他表示,在明確定義的司法框架下,監聽是必要且合法的,為的是對抗網路安全攻擊、打擊罪犯和聖戰士,「但現在的情況已經不是監視聖戰士了。看到一長串政治人物、記者和反對者的監控名單,讓人很震驚」。

他說,間諜行動是國家的獨斷行為,然而一國的國安單位不能恣意妄為,想監控一切,遲早會自食惡果。

吉哈說,以色列在監控科技方面的聲望向來無人能及,某些國家領袖張開雙臂歡迎這類以色列公司,他們誤以為自己誰都能監控,「這樣的科技給他們一種無所不能的感覺」。

對於如何限制或規範間諜軟體的使用,吉哈說,大型科技企業谷歌(Google)和蘋果(Apple)的資安經常會有漏洞讓駭客趁虛而入,因此第一步是由國家進一步投資手機操作系統,好讓更多新企業崛起。他透露,法國已有小公司開發出獨立於Google和Apple的操作系統,但還在保密階段。

第二步則是國際法。他提到管制傳統武器及軍民兩用產品和技術出口的「瓦森納爾協定」(The Wassenaar Arrangement),還說雖然歐洲於2009年推出一套更具限制性的方針強化了這項協定,「但媒體這次揭露的事情讓我們猛然進入了新紀元」。

吉哈也指責以色列在這次事件中的角色,他認為以色列應加入瓦森納爾協定,並適用於這類科技的所有暫緩計畫。

「如果以色列繼續採放任不干預的態度,就不能再自認是現代民主國家。有鑑於事件規模之大,我們不認為以色列有做好份內工作。以色列有情報工具,知道誰被監聽、哪些對象被鎖定來蒐集情報,這是一個生態系。NSO之外的其他公司都是這樣做的」。

吉哈表示,在國際層面上,法國應有所行動,尤其馬克宏也是名單上的一員,更應抓住機會成立一個負責讓監控科技符合倫理的國際機構,誰若不願加入就有損影響力。

在這起事件中,摩洛哥政府被指控監聽大量法國記者和政要。深知內情的吉哈坦言:「兩國之間頗多糾葛,摩洛哥是我們對抗恐怖主義的夥伴,情報單位幫了我們很多忙。對於有籌碼的國家,我們很難強硬對付,但我認為會有裂痕產生。有十多名部長級官員都是目標,這種事不可能船過水無痕。」

吉哈重申:「儘管每個國家都會監控,但這次規模超出常理。這已不是『照常辦事』,而是40個採購『飛馬』的國家鎖定了5萬人」。(譯者:曾婷瑄/核稿:曾依璇)11007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