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廠壟斷、缺乏海外進口 美嬰兒奶粉荒短期無解

2022/5/14 18:46(5/21 20: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嬰兒配方奶粉短缺問題,短期內似乎看不到盡頭。圖為12日舊金山灣區一家連鎖藥妝店的貨架上配方奶粉的數量不多。(中央社檔案照片)
美國嬰兒配方奶粉短缺問題,短期內似乎看不到盡頭。圖為12日舊金山灣區一家連鎖藥妝店的貨架上配方奶粉的數量不多。(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嬰兒配方奶粉短缺的問題,短期內似乎看不到盡頭。這場危機凸顯出,缺乏競爭的問題已延燒到美國經濟各領域,包括嬰兒食品等必需品。

法新社報導,白宮首席經濟顧問狄斯(Brian Deese)今天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這個問題「不會在一天或一週內就自己解決」。然而狄斯也無法肯定危機還會持續多久。

奶粉危機一開始是因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造成的供應鏈受阻與勞動力不足,之後雪上加霜的是,今年2月發生2名嬰兒死亡事件,美國奶粉製造商亞培公司(Abbott)宣布「自願召回」其密西根工廠生產、疑似遭細菌汙染的配方奶粉。

隨後的調查證明這個品牌並無問題,但生產至今仍未完全恢復,更加劇奶粉短缺狀況。

嬰兒奶粉短缺讓許多父母非常抓狂,擔心自己的孩子可能會挨餓。配方奶粉對許多家庭來說是必需品,特別是低收入家庭,由於母親在分娩後幾乎得立即重返工作岡位,因此難以餵母乳。

另一個問題是,市面上剩下的配方奶粉價格已經飆漲。

亞培公司今天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核可亞培生產的嬰兒奶粉,但「督察」該工廠483次。亞培表示,位於密西根州史特爾吉斯(Sturgis)的生產工廠會在2週內重新啟用。

FDA承諾下週將宣布允許進口海外配方奶粉的計畫。

FDA目前禁止大多數外國嬰兒配方奶粉進口,包括歐洲製造的產品,並非基於健康考量,而是在於標籤和包裝標準。

FDA局長克里夫(Robert Califf)今天在推特上發文說:「我們認為正在進行的一切措施,將有助在幾週內顯著改善美國的供應短缺問題。」

據數據收集機構Datasembly,截至10日,美國各地嬰兒配方奶粉缺貨率約43%,比4月平均值還要高出10%。

外界指控美國政府仍持觀望態度,白宮昨天宣布將採行某些措施來解決,但範圍似乎有限。

監督食品安全的非政府組織「食品和飲水觀察」(Food & Water Watch)主管史塔巴克(Amanda Starbuck)告訴法新社,這場危機顯現出整個食品生產鏈極度集中的問題。

史塔巴克表示,95%的配方奶粉市場掌控在3家美國公司手中。

她說:「如果我們談論的是汽水或薯條,那麼重要性就小得多,但當我們講得像是奶粉等必需品時,事態就很嚴重。」

目前情況是數十年累積的結果。史塔巴克解釋說,生產鏈集中使美國公司受益,在沒有競爭的情況下很容易達成價格共識。

她說:「但責任並不完全在這些公司,而是為什麼我們的政府允許3家企業獨占?」她表示,更不用說這些公司的巨大規模並沒有使他們更有效率。

史塔巴克表示:「我們現在需要做的是通過全面性的反壟斷立法,以便更好地審查,拆分那些龐大以致濫用市場力量的公司。」(譯者:陳怡君/核稿:戴雅真)11105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