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西碳排量高城市集中在亞馬遜 由於森林砍伐

2022/6/14 08: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13日專電)巴西溫室氣體排放和清除量估計系統(SEEG)根據2019年數據發布的最新報告顯示,排放溫室氣體最多的10個巴西城市中,8個在亞馬遜地區,原因是森林砍伐。

巴拉州(Pará)的阿爾塔米拉(Altamira)、聖費利克斯多辛古(São Félix do Xingu)和羅賴馬州(Roraima)的維洛港(Porto Velho)在巴西5570個城市中名列前茅。8個亞馬遜地區城市排名前10的原因都是森林砍伐,亞馬遜所在的北部占巴西所有碳排放量的60%。

排名前10的另外7個城市包括拉布雷亞(Lábrea)、聖保羅、帕卡亞(Pacajá)、諾沃普羅格雷索(Novo Progresso)、里約熱內盧、科尼扎(Colniza)、阿普伊(Apuí)和諾沃雷帕爾提門托(Novo Repartimento)。

阿爾塔米拉排放3520萬噸CO2e(匯集從二氧化碳到甲烷等氣體的計量單位),其中3340萬噸與森林砍伐有關。這個城市估計人口11.7萬,不到聖保羅市人口的百分之一,但排放量卻是聖保羅市的2倍。

如果阿爾塔米拉是一個國家,溫室氣體排放量將排在世界第108位,僅次於瑞典和挪威。

根據巴西國家太空署(Inpe)的數據,2019年阿爾塔米拉在亞馬遜森林砍伐中居首位,有575平方公里的森林毀損;另外檢測到3800個火災點。

當一棵樹經由分解或燃燒而死亡時,會釋放碳。溫室氣體排放和清除量估計系統的數據測量單位是二氧化碳(CO2)/噸,但砍伐的森林也會釋放其他氣體,如甲烷(相當於25噸CO2)和一氧化二氮(相當於270噸CO2)。

溫室氣體排放和清除量估計系統協調員阿茲維多(Tasso Azevedo)說,如果森林中有200噸活碳,這200噸在森林砍伐後被氧化,碳就變成二氧化碳;如果無氧,就可能變成甲烷。

這就是為什麼亞馬遜地區城市的人均排放量非常高,因為居民少,但森林砍伐量大。

例如2019年記錄「火災日」的諾沃普羅格雷索,由農牧場主、企業家和農村生產者協調的行動,燒毀163號國道附近的保護區,人均排放量在巴西最高,達每年580噸CO2。全球年平均值為每位居民7噸CO2e。

換句話說,如果數據實際代表居民的排放量,而不是森林砍伐,就好像每位居民每天駕駛超過500輛汽車行駛20公里。

聖保羅和里約熱內盧的碳排放原因主要是能源和垃圾。聖保羅以1190萬噸CO2e引領能源業的排放量,其次是瑪瑙斯(Manaus)和里約熱內盧。

里約熱內盧產生的垃圾碳排放量在巴西居首,達每年550萬噸CO2e。聖保羅人口幾乎是里約熱內盧的2倍,但城市對垃圾掩埋場的沼氣進行能源利用,相較於里約熱內盧的數字低了許多。(編輯:郭中翰)11106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