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波蘭執政聯盟提修法一讀通過 保守派在野黨鬆口可修憲允墮胎

2024/4/15 09:32(4/15 10: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波蘭在野黨法律正義黨表示可透過憲法修正程序,放寬現行嚴格的墮胎法。(Slawomir Kaminski/Agencja Wyborcza.pl via 路透社)
波蘭在野黨法律正義黨表示可透過憲法修正程序,放寬現行嚴格的墮胎法。(Slawomir Kaminski/Agencja Wyborcza.pl via 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彭維楀華沙14日專電)波蘭執政聯盟各黨修改墮胎法的提案在國會下院一讀後,在野黨法律正義黨黨魁卡臣斯基(Jarosław Kaczyński)表示,現行嚴格的墮胎法可以放寬,但必須透過憲法修正程序。

英文媒體「波蘭筆記」(Notes From Poland)報導,根據1993年到2021年的波蘭法律,只有在三種情況下可以終止妊娠:如果懷孕威脅到母親的生命或健康;如果懷孕是由性侵害等犯罪行為所致;如果胎兒被診斷出嚴重缺陷。

2020年10月波蘭憲法法庭(Constitutional Tribunal)裁決上述第三項規定違憲,因為波蘭憲法保護「每個人的生命」和「人的尊嚴」。憲法法庭這項裁決是應約200位國會議員要求,其中多數是當時執政的法律正義黨(PiS)國會議員。

然而,胎兒嚴重缺陷占了波蘭約90%的墮胎原因。根據波蘭衛生部的調查,在現行嚴格的墮胎法於2021年1月公布以前,每年合法墮胎約1000件,之後則低於200件。當時輿論認為,這將導致波蘭大幅減少為孕婦提供的優良醫療保健服務。

波蘭新政府去年12月上台,執政聯盟政黨在競選期間獲得大量婦女支持,她們希望透過選票讓法律正義黨下台,也期待新政府可以修改墮胎法。

總理圖斯克(Donald Tusk)領導的中間派公民聯盟(Civic Coalition, KO)和聯合執政的新左派(New Left)各自提出法案,允許在懷孕第12週前墮胎。執政聯盟中的第三路線(Third Way)則提議恢復2021年以前的情況。

新左派也提交另一項法案,將協助婦女人工流產的人部分除罪,這些人在現行法律下會被判刑坐牢。

這幾項法案12日在波蘭國會下院一讀過關,進入委員會審查階段。

法案如果在國會表決通過,必須由法律正義黨籍的總統杜達(Andrzej Duda)簽署後才完成程序。總統的副幕僚長維克(Piotr Ćwik)告訴波蘭的廣電媒體wPolsce,總統的立場很明確,他反對墮胎。

根據自由派新聞機構OKO.press本月公布的民意調查,波蘭人在墮胎問題上意見分歧,有35%的受訪者支持12週內墮胎合法化,21%支持恢復2021年之前的法律,23%表示應該全民公投決定,14%的人支持維持現行幾乎全面禁止的墮胎法。

波蘭的天主教會支持現行的墮胎法。波蘭人口約3680萬,其中約7成是天主教徒。(編輯:郭中翰)11304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