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時:鄧麗君魅力深入人心 中國歌迷難忘懷

2019/1/22 10:59(1/22 11: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21日專電)一代歌后鄧麗君逝世20多年,人氣歷久不衰。紐約時報從北京一家鄧麗君主題餐廳,回顧她在兩岸對立時代風靡中國大陸的歷史,並提到她的歌曲勾起往日情懷,令歌迷回味無窮。

鄧麗君1953年1月29日生於台灣雲林縣的外省家庭,在世時是亞洲歌壇極具影響力的歌手之一,由於父親是國軍軍官,鄧麗君走紅後慰問國軍官兵不遺餘力,有「軍中情人」稱號。1995年5月8日,鄧麗君因氣喘病發在泰國猝逝,享年42歲。

報導指出,鄧麗君以將傳統台灣與中國民謠化為西式風格情歌而聞名,作品曾在中國大陸遭禁,北京當局稱她的歌曲是「西方資本主義腐朽文化」、「黃色音樂」。即使當前兩岸關係趨於緊張,鄧麗君在對岸仍擁有廣大忠實歌迷。

這些「君迷」常聚集在北京石景山區台灣街的鄧麗君音樂主題餐廳,餐廳正門有幅鄧麗君帶著笑容手持一朵白色玫瑰的巨型畫像,多位駐唱歌手演唱「月亮代表我的心」、「甜蜜蜜」等鄧麗君招牌歌曲,部分餐點名稱也以鄧麗君歌曲為靈感。

當地歌迷說,鄧麗君歌聲甜美、個性溫柔,擁有獨一無二的地位。

2011年創辦這家餐廳的鄭榮斌形容,鄧麗君是位帶有鄰家女孩氣質的說書人,她的音樂之所以在中國大陸人氣歷久不衰,是因為能勾起人們在文化大革命落幕後那幾年初次聽到鄧麗君歌聲的回憶。

鄭榮斌表示,對許多人來說,當時聽鄧麗君的歌是非常新鮮的體驗,和他們在文革期間聽到的音樂很不一樣。現在人們聆聽鄧麗君的歌曲,則會想起年輕時是什麼滋味。

鄧麗君父親鄧樞是河北省大名縣人,1949年因國共內戰隨中華民國政府遷台,鄧麗君於4年後出生。

報導提到,1970年代末期,中國經濟開始對外開放,鄧麗君是首波打進當地市場的外來歌手之一,但她的歌曲隨即在北京當局「清除精神汙染」運動中遭禁。國民黨政府則把鄧麗君的歌聲當作心戰武器,在離島前線用擴音器向對岸播放她的歌曲。

鄧麗君的錄音帶隨後在中國大陸黑市流通,人氣居高不下。由於鄧麗君與時任中共領導人鄧小平同姓,有時被稱作「小鄧」,她在中國大陸民眾心目中的地位,由此可見一斑。

鄧麗君偶爾涉足政治,曾在1989年5月赴香港聲援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絕食靜坐的學生,但她終其一生未在中國大陸演唱。

北京當局近年接納鄧麗君的歌曲,中國官媒常強調她的祖籍在大陸。2011年,河北大名縣的鄧麗君紀念館開幕,每年5月8日,歌迷都會齊聚紀念館緬懷鄧麗君。

北京鄧麗君音樂主題餐廳獲台灣鄧麗君文教基金會授權,一樓為博物館,展示衣服、鋼琴等鄧麗君生前所用物品,二樓則是附帶舞池的餐廳。晚餐時段生意興隆時,餐廳湧進數百人,有些顧客則在有KTV伴唱服務的包廂用餐。

30歲的吳姓家長說,2歲女兒只喜歡聽鄧麗君的歌,還會唱「甜蜜蜜」等膾炙人口的曲子,「鄧麗君的曲風永遠不會退流行,她的歌十分溫柔,讓我感到很溫暖」。(編輯:施燕飛)1080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