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網軍4種模式 學者:裡應外合最難防

2020/4/6 12:21(10/29 12: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疫情下的中國網軍專題3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6日電)政府近來破解不少假消息案件,證明中國網軍藉疫情開闢資訊戰的著力點。專家觀察整理出中國網軍的4種模式,其中又以加入地方協力者、「裡應外合」的地方模式最難防。

國立臺北大學犯罪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近日透過一場講座,介紹中國網軍的運作模式。根據他長期觀察並梳理歸類,將中國網軍的行動分為4種模式:資本模式、地方模式、境外模式及自產模式。

根據沈伯洋的研究,上述4種模式中,以「裡應外合」的地方模式所帶來的威脅最為嚴峻。因為這種模式通常會結合具知名度的國內網路名人、政治人物或媒體,由於他們具有一定的話語權,因此較有帶動輿論風向的能力。

沈伯洋指出,地方模式所產出的假消息之所以難防,部分來自於文宣的創作者就是台灣人,民眾難以透過用字遣詞產生警覺。而通常這種模式的出現,也意味著國內出現買辦或在地協力者與中國網軍合作的問題。

除了地方模式外,沈伯洋指出資本模式也是常見的攻擊模式。中國網軍往往透過收買臉書(Facebook)帳號或社團,或者是招募有金錢需求的台灣民眾協助散布假消息或宣傳內容。

調查局近期表示,查出中國網軍收購原為台灣人持有的13個網域,作為產製不實訊息的內容農場,疑似藉此操控台灣社會輿論。

調查局指出,某臉書粉專所載網址充斥大陸文宣,可作為散布及操控網路輿論之用,遭收購的網址連結構成內容農場網站及不實訊息的供應鏈,收購時點均落在2020年總統及立委大選前半年。

而根據沈伯洋的研究,過去臉書是中國網軍的主戰場,但近來逐漸轉往影音網站Youtube及通訊軟體Line。他分析,Youtube難以溯源由誰製作影片及創立頻道;而Line則是分享Youtube影片的主要場域,因此成為中國網軍散布假消息的「重災區」。

至於其餘兩項模式,沈伯洋指出,境外模式通常需要中國官方定調後發動,因此應對時間充足,威脅性相對較低;自產模式則通常透過所謂的「小粉紅」出征來進攻,因此不是主流的進攻模式。

但他也警告,一旦這兩模式達成一致的時候,就必須留意,可能是中國網軍「發動總攻擊的時刻」。(編輯:周慧盈/朱建陵)10904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