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獨家/國際智慧財產保護協會 會員國籍增列Taiwan

2020/5/7 17:35(5/7 18: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台北7日電)國際智慧財產保護協會(AIPPI)日前將台灣個人會員國籍欄位,新增Taiwan,Republic of China選項,智慧局表示,象徵台灣在智財權保護與政策,受到國際肯定。

全世界最大智慧財產權非政府組織(NGO)、國際智慧財產保護協會(AIPPI),總部位於瑞士蘇黎世,近日將台灣會員國籍選擇,在原本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選項之外,增列Taiwan, Republic of China(台灣,中華民國),引起台灣專利圈熱議。

中華民國專利師公會理事長林宗宏告訴中央社記者,目前AIPPI共有125個會員國,會員人數超過9000人,都是各國智慧財產權管理機構首長、專利師、專利律師。

不過要成為會員首要條件,必須向所屬國家分會提出申請,再由國家分會向AIPPI申請。若沒有國家分會,只能以個人身分參加。

林宗宏說明,台灣由於受限國際情勢,無法成立國家分會,只能以個人會員參與,而且過去台灣人要參與AIPPI時,國籍只能選擇Chinese Taipei,現在增列Taiwan,Republic of China,對台灣而言是一件好事。

他也透露,自己在第一時間就將國籍更改為Taiwan, Republic of China。

智慧財產局副局長廖承威受訪時指出,AIPPI在Chinese Taipei之外增列Taiwan,Republic of China,對台灣的專利人員與機構而言是很大的鼓舞,同時也是對台灣智財權保護、專利政策等事務肯定。

廖承威回憶,去年義大利籍AIPPI會長蕾娜塔(Ranata)曾經訪台,並與台灣會員、包含他在內的智慧局官員會面,交換對於智財權保護與政策看法。

當時他曾代表台灣會員與智慧局,當面向蕾娜塔建議,希望可以將台灣會員的國籍由Chinese Taipei改為Taiwan。

廖承威說明,台灣對於專利權的保護與政策執行,成績在國際上有目共睹,但是由於被稱為Chinese Taipei,導致很多會員在參與會議時感到困擾,國外會員也搞不清楚Chinese Taipei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往往合作後才知道原來是台灣。

廖承威指出,可能是當時會面讓蕾娜塔留下好印象,加上親自來到台灣,與國內會員與專利界人士接觸,確認台灣在智財權領域的努力與貢獻,因此才有機會發生一些改變。

林宗宏指出,目前AIPPI會員中,台灣個人會員大約40到50人,許多會員每年會參與AIPPI年會。

廖承威則提到,雖然目前台灣還無法成為AIPPI正式會員國,不過正名已是重大突破,接著仍會持續努力,提升台灣專利事務的國際參與度及能見度,同時讓國際知道,台灣在專利領域上能成為可靠與可敬的夥伴。(編輯:潘羿菁/林淑媛)10905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