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 / 疫情下的原住民族祭典 戴口罩量體溫成必需品

2020/9/13 09:09(9/13 10: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阿美族豐年祭傳承百年,80年前曾被日本政府下令停辦,17年前遇SARS疫情,各部落未被擊退依然續辦;今年有些部落豐年祭因武漢肺炎首次停辦,照常舉辦的部落因應疫情改變舉辦形式,口罩不離身、實名制,也有部落搭起圍籬,原本開放場地改成單一出入口,為祭儀帶來不同的景色。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祈花蓮縣13日電)武漢肺炎影響民眾日常生活習慣,原住民族傳承百年的文化祭典不畏疫情照常舉行,但不難看出疫情影響,活動現場也悄悄改變,都有呼籲戴口罩、量體溫或自備公杯等防疫規定。

花蓮200多個原住民族部落,以阿美族數量最多,每年7、8月是各部落舉行豐年祭的時間,即便疫情影響,多數部落不畏疫情照常舉行。

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消毒、量體溫及戴口罩成日常,今年豐年祭各部落自訂專屬「防疫須知」,花蓮玉里鎮洛合谷(lohok)部落要求族人參加要「自備公杯」,避免共同杯子或餐具,就和往年公杯飲酒很不一樣。部落青年說,保護敬愛的長輩、拒絕病毒侵入部落,也是重要的責任。

阿美族人口較多的光復鄉馬太鞍部落,今年也響應防疫新生活,原本開放式的會場,首度用竹籬笆圈起範圍,採單一出入口,設置熱感應裝置,量測族人、賓客體溫,針對外來賓客採實名制,進到會場一定要戴口罩。

馬太鞍部落拉底友路(Latiyol)階層青年Lamen Panay說,豐年祭是部落年度大事,從沒考慮過要停辦,而是思考如何兼顧防疫,又不影響文化傳承,對內要求族人在每天豐年祭期間,晨間教育都要戴口罩,族人們都很配合。

除了各部落的傳統祭典,花蓮縣政府每年舉辦聯合豐年節活動,以原住民族為主角,輪番演出特色舞蹈,讓觀光客有機會近距離體驗文化魅力,會中的千人共舞活動更是高潮,原住民族人帶領遊客一同擺動身體。

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長陳建村告訴中央社記者,今年初疫情嚴峻,召開多場徵詢會和部落耆老討論是否要停辦,長輩們都希望能續辦,直到今年6月疫情趨緩後,才敲定照常舉辦,不過因應疫情,需增加防疫措施,但不影響活動進行。

從花蓮縣富里專程北上到市區演出的林姓族人說,路程要2個多小時,演出只有20分鐘不到,但原住民族的節日就該驕傲地站出來,一旁的孫女年紀太小,不能上場跳舞,照樣穿著正式族服,在場邊跟著音樂練習跳,這就是最好的文化傳承。

根據原住民族委員會網站表示,豐年祭是阿美族人在小米收穫後,族人為感謝神靈而舉行的祭典,因部落稻米面積大量增加後,祭典時間改為稻米收割後舉行,每年7月開始,各部落按照收成時間由南往北安排辦理,祭典時間約1至7天之間。

豐年祭內容包括豐收、謝神、聯誼、社交與年齡階級晉級儀式、軍事訓練驗收儀式等,有多元文化特質的意義,阿美族人即使移居都市,仍然持續辦理豐年祭典,傳承各項傳統文化與觀念,這個祭典也是新一代族人對部落文化認同的重要活動。(編輯:孫承武)10909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2 / 疫情衝擊 花東原住民族百年祭典首次停辦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