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民眾連署促制定政府法 要求官方糾正冤假錯案

2021/2/20 16:34(2/20 17: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0日電)據維權網,來自中國多省市共301人近日連署要求官方盡快制定「政府法」,及時糾正「冤假錯案」,並問責失職官員。

維權網18日刊出這些人的姓名、所在地及手機號碼,並指這些來自北京、上海、河南、山西等省市的民眾連署要求中國政府盡快制定「政府法」來監督約束玩忽職守的官員,「確保每一起案件公平公正,防止欺上瞞下造假詢私舞弊玩忽職守事件發生發展」。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19日披露曾嘗試聯絡上述連署民眾,其中部分人士對此予以否認,並敏感地中止了訪問。來自遼寧撫順的張洪偉表示,他是在名為「再續中國夢」的維權微信群組看到此事後,在連署名單簽名,以期自己的冤案能獲有關部門重視並重審。

另據山西的張小寶說,當地民政局在他未提交離婚申請的情況下,針對他簽發了兩張編號不同的離婚證明。他為此向當地法院申訴,法院卻駁回不予受理。他並遭當地警方以擾亂社會秩序為由非法拘留6次。

同樣來自山西的郝乃平反映,他多次向當地高級法院遞交上訴資料,但都石沉大海。他說自己只想合法合理地解決問題。

報導說,接受採訪的連署人表示,維權經歷中都受到當地有關部門的傳訊甚至拘留。

北京的吳秀蘭受訪時說,因官方非法變更她的宅基地使用權,她多次向當地朝陽區法院狀告政府,但都未獲受理,不僅如此,警方還屢次限制她的人身自由。

她說,「我信訪上訪(越級陳情)15年了,始終沒有人理睬這個事。逢年過節、動員會議的時候,就以維穩的方式限制我的人身自由。據他們說,我的問題雖然不大,就是不想給你解決」。

報導引述哈佛大學政治學博士顧為群說,這份301人的連署名單代表著中國目前存在基數龐大並對自身案件有著異議的維權群體,印證了中國司法體制存在結構性問題。

據表示,2014年以來,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已連續7年提及典型冤錯案件。最高法院長周強去年指要繼續推進罪行法定、疑罪從無原則(無罪推定),但最高人民檢察院辦公廳主任王松苗對陸媒說,「少捕慎訴」仍有待落實。(編輯:周慧盈/繆宗翰)1100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