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感性到理性 教宗談中國的微妙轉變

2021/9/2 09:33(9/2 11: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梵蒂岡特稿)教宗昨天受訪再談中國,雖維持「梵中對話」基調,但相較過去凸顯熱愛中國、夢想訪中的感性訴求,此次改以理性分析教廷對中政策,甚至不諱言靈感源於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瓦解東歐共產政權的「東方政策」。

教廷的東方政策(Ostpolitik),是指冷戰期間,梵蒂岡為了維持教會在共產國家內的運作,選擇與蘇聯、東歐的共產政權合作。梵蒂岡不公開抨擊共產政權迫害人權的行為,讓當地政府介入原屬教宗權限的主教任命,甚至曾配合匈牙利共產政權,撤換備受愛戴的敏真諦主教。

東方政策對共產政權的姑息色彩引起許多抨擊,但在蘇聯東歐共產政權瓦解後,有不少歷史學者認為,教廷當時採取「以退為進」外交手腕,讓天主教會得以維持在共產國家的活動,低調散播自由民主風氣,是最後拉倒共產鐵幕的重要助力之一。

教廷東方政策的擘畫者,是已故樞機主教卡薩羅利(Agostino Casaroli),他從1979到1990年擔任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國務卿。若望保祿二世頻繁出訪,具備獨特群眾魅力,卡薩羅利則被譽為「教宗的季辛吉」,以細膩外交手段在背後運籌鋪路,兩人相輔相成,可說打造了教廷外交影響力最輝煌的時代。

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上任後對中國的路線,原就一直被認為是追隨卡薩羅利的東方政策,但或許是不想引發中國疑慮,方濟各雖常推崇卡薩羅利的各種事蹟,卻未像昨天如此直白地表示,他堅持與中國對話之路即是受到卡薩羅利的啟發。

從教宗方濟各昨天受訪言談中,也可看出他與現任國務卿帕洛林(Pietro Parolin)對於中國政策的搭擋默契,就如當時若望保祿二世與卡薩羅利聯手面對蘇聯東歐共產政權。

教宗昨天在訪問中頻頻稱讚帕洛林是「最好的外交官」,他還引述若望保祿二世曾勉勵卡薩羅利,不僅要當一流的外交官,也要永保自己剛當神父的牧職初心,這段話讓他非常感動,他認為這是一位聖人教宗與一位強人外交官之間最美的互動見證。

方濟各在訪問中提到,卡薩羅利領命與中東歐建立橋梁,寫了一本「耐心的殉道」,描述其與東歐共產國家交手的辛苦經歷。似乎也隱約是為帕洛林目前的處境緩頰,暗指帕洛林為了梵中簽署主教任命協議備受批評,但為了實現中國宗教自由的更高目標,必須經歷「耐心殉道」的過程。

近來歐洲對中國態度轉趨嚴厲,加上美中持續角力,不少學者形容是「新冷戰」時期來臨。教廷冷戰時期的東方政策成功促成一波共產政權倒台的「蘇東波」,是否在新冷戰氛圍下也能在中國奏效?至少教廷內部看來是審慎樂觀的。

教宗方濟各昨天是接受西班牙主教團(Radio Cope)網絡電台專訪,並由梵蒂岡官網刊出對談全文。(編輯:黃自強)11009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