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家人被隔離 湖北腦性麻痺兒獨自在家6天死亡

2020/1/30 14:42(1/30 22: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0日電)武漢肺炎疫情傳出悲劇,因為家人發燒被強制隔離,中國湖北省黃岡市一名17歲的腦性麻痺兒因此被獨自留在家中6天乏人照料,昨天宣告死亡。

中國自閉症兒童服務平台「大米和小米」微信公眾號29日晚間披露這起悲劇,也曝露當前湖北防疫體系失靈、醫療資源匱乏、身障養護不力等諸多問題。

據報導,鄢小文是黃岡市紅安縣華河鎮鄢家村人,現年49歲,曾在武漢當廚師,他17歲的大兒子鄢成患有腦性麻痺,妻子在小兒子滿一歲時發現次子又明顯異常而崩潰自殺。小兒子後來被確診自閉症,鄢小文因此辭職帶孩子。

1月17日,鄢小文帶著兩個兒子從武漢回到老家準備過年,回家後第3天發燒,經過華河鎮衛生院檢查,認為鄢小文疑似被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24日,鄢小文和小兒子被送到了紅安縣集中定點收治場所-杏花鄉衛生院。

因為大兒子鄢成四肢癱瘓,大小便無法自理,需要有人餵食和全天照顧。為此,鄢小文向武漢心智障礙群體公益組織「蝸牛家園」求助,後者又向湖北省殘疾人聯合會彙報此事。

鄢小文表示,自己和小兒子被帶離家時,鄢成身體健康,無發燒等異狀。

報導引述「蝸牛家園」負責人朱文沁說,在省殘聯的過問下,紅安當地的殘聯找到鄢家村村委會,請求村裡給鄢成每天送一頓飯。

村委會幹部告訴朱文沁,鄢成在24日下午吃了飯,26日晚上吃了點蛋黃派,28日則由兩名村醫餵了兩杯胺基酸飲料。

鄢成的二姑則表示,23日,她去看望鄢成,餵了他一頓飯。24日,她又回鄢家給侄子餵了一頓飯,還換了尿片。接下來的3天,因為身體不適,她就沒去;28日,她再看到侄子,情況就很差了。

「他躺在躺椅上,頭懸空著,嘴巴和臉上都是髒東西,被子裡面也是。我帶有開水,把他嘴上臉上擦乾淨,換了尿不濕(尿片),餵了半杯開水,他吃了小半杯米飯,就不再吃了。」鄢成的二姑說。

據報導,29日中午,朱文沁還在微信上看到華家河鎮衛生院院長發來的幾張照片,上面顯示,兩名穿著防護服的人正抬著躺在擔架裡的鄢成。朱文沁還透過鄢小文得知,村委已在縣城裡找了一家隔離用的飯店,要把鄢成送去集中安置。

然而,就在29日下午2時3分,村委會通知鄢小文:鄢成去世了。

朱文沁說,這些天來,她曾找殘聯、找家長組織、找她能找的一切關係,都沒有挽回鄢成的生命。「一個全身癱瘓、生活無法自理的孩子,在大冷天裡怎麼能撐得住?」

因為擔心大兒子乏人照顧,鄢小文28日還在微博具名發出公開求助信,請求外界協助募集防護鏡、防護衣、N95口罩等防護用具,並表示5天以來只知道鄢成吃了一頓蛋黃派。

鄢小文說,「1月27日晚上7點半,村主任說找到了願意為我兒護理的人員,但村裡沒有防護服(縣醫院都沒有防護服,只有防塵服,醫生好幾天才能換一件),護理員不敢為孩子上門餵飯餵水、換洗衣物」。

文章照片顯示,華家河鎮衛生院曾派出救護車與人員,試圖將鄢成送到縣醫院給鄢小文照料,但縣醫院為防感染予以拒絕,鄢成又被遣返家中。

鄢小文微博的文章現在已經全部被消失,「大米和小米」的報導文章也因違反「微信公眾平台運營規範」被禁止分享。

27日被確診感染武漢肺炎的鄢小文,現在只想盡快結束隔離,回家見孩子最後一面,處理好後事。

鄢成至今死因不明。北京青年報報導,華河鎮政府一名工作人員確認鄢成的死訊,並稱紅安縣縣委縣政府已經組成了聯合調查組。

這名工作人員說:「現在對幹部的管理相當嚴格,我們不可能把一個腦癱(腦性麻痺)的孩子留在家裡沒人管,肯定是做了工作,但現在孩子去世也是事實,上級部門會對我們進行調查,自然會有一個公正的說法。」(編輯:楊昇儒/張淑伶)1090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