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國企違約政府態度轉變 市場觀望氣氛濃

2020/11/25 17:57(12/12 13: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電)一連串的國企債券違約使中國國內投資者變得審慎,過去他們一直篤定認為地方政府總會為國企承擔債務,若此信心崩解,情況可能一發不可收拾。如今,投資市場充滿觀望氣氛。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11月10日永城煤電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債券違約之前,根據惠譽評級(Fitch Ratings)的數據,2020年前10個月,只有5家中國國有企業未能向債券持有人兌付,這與最近幾年的數量相當。

但永城煤電違約後不到2週,清華紫光也發生了違約。這促使中國最高金融官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向借款者發出警告,稱政府將對融資交易中的不當行為採取「零容忍」態度,例如虛假訊息披露或企業「逃廢債」行為。

報導說,在中國規模接近4兆美元的債券市場,國有企業占到債券發行總額的一半以上。在永城煤電違約後的一週內,至少有20家中國企業暫停總計人民幣155億元(約新台幣670億元)的新債發行計畫,原因都是「最近市場動盪」。

劉鶴的宣告擺明政府不會無條件為國企負責,衝擊了許多投資者信心;但另一方面,由於中國官方迅速表明維護債券市場穩定的態度,使違約更可預測,降低市場的不安情緒。

不過,龍洲經訊分析認為,幾起違約事件的最大風險在於將「永久性地打破了投資者對於地方政府總會支持所有地方國有企業的信心」,而這種信任一旦喪失,很難重建。

報導說,投資者目前正在觀望,監管機構準備對市場施以多大力度的重拳,以防止發生更廣泛的金融體系問題。

這波國企違約引發許多關注。陸媒觀察者網今天刊出宏觀經濟分析師金鐘文章表示,中國現在的負債水平遠遠高於2009年,「由於疫情而在年初放出去的大水為這些企業續了一波命,但是中國不可能繼續用寬鬆政策持續的給那些低效企業續命」。

他認為,收緊貨幣政策只是大的政策方向,若收緊的步伐太快,也可能會導致系統性風險爆發。未來一年中國的貨幣政策應不會有大幅度的變化,「邁著小碎步進三步退兩步的向著偏緊的方向挪動,估計會成為主要政策模式。」(編輯:翟思嘉/繆宗翰)109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