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補教老師薪資衰退 僧多粥少競爭更激烈

2022/1/3 19: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3日電)中國去年實施雙減政策後,多個省市的教育部門要求補教業者在去年底前完成非營利登記。據報導,有些人想要留在業內繼續教課,卻面臨薪資大幅衰退、僧多粥少的競爭。

去年7月下旬,中國官方發布「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簡稱「雙減」政策,除了規定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課程不得在週末、寒暑假等節假日組織補習,對業者的發展也有許多限制,其中更要求企業的部分業務要轉型為非營利。

隨後,多個省市陸續發布公告,要求登記在案的義務教育培訓機構,須在去年年底前由營利轉為非營利,若無法轉為非營利機構,則會由相關部門註銷登記。

據第一財經報導,去年下半年已經有一波補教老師被資遣或離職的浪潮了。在經過了「營轉非」的大限之後,不少業內的老師再一次面對了失業危機,如果繼續留在這些非營利機構教學,不但薪資可能大幅縮水,工作權益也未必能獲得保障。

報導提到不少仍留下的老師,若不是無處可去,就是仍對教學有熱誠,認為在轉型之後也能發揮所長。

據報導,中國補教巨頭「好未來」旗下的教育品牌學而思培優,近日為選擇留下來的老師提供了兩個選擇,「留在學而思培優,但轉型做素質教育或是內容出版等工作」,或是「繼續做學科類培訓工作,但轉至集團旗下的非營利性機構」。

然而報導引述一名業內老師的看法表示,轉到非營利機構代表著薪資減少,而且簽訂兼職合約,而非正式人員合約,工作權益難以保障。

這名老師進一步指出,據他們獲知的消息,在過去的情形,正常情況下,一名新進老師每月薪資有人民幣6000元(約新台幣2萬6000元)左右,而資深的老師薪資更高。然而若到非營利機構教課,底薪約2000元,加上鐘點費,月薪最多大概只有4000元左右。

此外,也有學而思培優教師在報導中提到,企業轉型成非營利機構後,更傾向將資深的老師留下。甚至之前進行了素質教育項目的選拔,能留下來的多是較資深的老師。(編輯:張淑伶)1110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