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學者撰文批防疫政策 遭鍾南山基金會撤資格

2022/5/21 10: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中國病毒學專家常榮山日前在外媒撰文呼籲調整封控措施,被廣東省鍾南山醫學基金會以擅用基金會名義為由,撤銷顧問資格。這篇文章刊登日,恰逢中共宣示要與懷疑防疫方針言論鬥爭之時。

綜合香港明報和星島日報報導,廣東省鍾南山醫學基金會12日發出通告,稱擔任基金會專家顧問的常榮山未經同意,就以「鍾南山醫學基金會入庫專家」名義,在新加坡聯合早報發表題為「常榮山:中國冠病甲類控制該修改了」的文章。

通告稱,這嚴重損害基金會聲譽及形象,決定撤銷常榮山的專家顧問資格。

鍾南山醫學基金會是在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支持下,經廣東省民政廳批覆成立的非公募基金會。

不過據明報的查證,20日聯合早報網站上的這篇文章作者身分,顯示為武漢大學分子病毒學碩士、流行病現場調查專家,並非鍾南山基金會的頭銜。

報導又稱基金會官網曾貼出這份公告後撤下。基金會和常榮山則未回應明報的查證。

明報表示,常榮山這則文章刊登於5月5日。同一天,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表示要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堅決同一切歪曲、懷疑、否定我國防疫方針政策的言行作鬥爭」。

據報導,常榮山這則文章表示,中國政府在2020年1月20日將COVID-19納入傳染病,並定為「乙類管理、甲類控制」,而「甲類控制」對正常生活按下暫停鍵,是不得已的全社會封控方式。

文章表示,中國目前的「甲類控制」是分為封控、管控和防範區的「三區封控」,這造成城區人流物流被嚴重阻遏。省級城市或縣,在只發現幾例病例的情況下也實施「三區封控」,實際效果是「封城」。

文章說,黑龍江省的綏芬河已封城60天,雲南瑞麗狀況也類似。而近期上海疫情的「次生災害,很難用數據統計」。

文章認為,衛生行政部門對封控有法定調整義務,若不及時調整將違法。並提議中國衛健委及早召集流行病學等領域專家,對COVID-19造成的危害、防控成本等召開研討會,修改「甲類管理」,探討永續的防控模式,應對未來變異株可能的低烈度流行,在保護生命、維護正常生計間找到平衡。(編輯:沈朋達)111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6